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信用>>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优化信用监管链条 打造信用提升行动新引擎

2023-12-14 16:56: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发挥信用机制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以开展信用提升行动为切入点,持续抓好经营主体年报公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失信联合惩治等各项工作,加大信用服务力度,着力提升市场经营主体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

建立“信用+服务”工作模式,为经营主体设置“信用闹钟”。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公告、年报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发布企业年报公告、年报流程及温馨提示,上传年报常见问题答疑和详细步骤,积极做好年报宣传工作。对年度报告公示即将逾期的经营主体,及时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短信通知等形式进行提醒警示,引导经营主体及时年报,避免失信。同时优化服务,畅通年报渠道,将各基层市场监管所日常监管与推动年报工作相结合,利用外出检查时机,提醒正常经营的经营主体按期年报,提高了年报的自主性;设立服务岗,对年龄大、文化程度较低、无法完成自主申报的经营者,提供“一对一”帮扶,现场指导、帮助其完成年报。烟台市蓬莱区2022年度年报公示率为95.25%。

建立“信用+双随机”工作模式,构建分级分类监管体系。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构建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精准、高效、智慧监管。市场监管局依托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信息平台,全面归集企业监管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将企业按低风险、中风险、一般风险和高风险划分为ABCD四类,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大幅降低抽查比例、减少抽查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加大抽查频次,其中D类抽查比例达100%,同时列入专项整治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差异化监管,从而实现双随机抽查过程中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建立“信用+承诺”工作模式,实现“承诺-践诺”监管闭环。对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或因受到行政处罚并公示导致受到多部门失信联合惩戒的企业,在其符合信用修复条件且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指导,引导企业作出信用承诺,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提醒并帮助完善修复材料,真正为经营主体提供便利的信用修复服务,使企业轻装上阵加快信用修复进度,做到“应承诺、尽承诺,应修复、尽修复”。蓬莱某企业负责人代先生介绍,由于疏忽大意,公司漏报了2021年度的企业年报,2022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后,我无法办理银行贷款!”为了修复信用,代先生电话联系了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指导他补报了公司2021年度的企业年报,填写信用修复申请书和守信承诺书。为了尽快解决代先生的贷款困难,工作人员为他开启了“快速通道”,依程序审核后,迅速将该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今年以来,已依法按程序将392户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助力企业信用重生、诚信经营发展。(刘晓霞 韩玉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 中国制造业大省广东不断提高制造业的 ...

  • 全国各地新能源车企全力以赴奋力冲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