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40款宠物用清洁护理剂测评!家有宠物的ee们看过来→

2023-12-14 16:54:36 江苏省消保委


宠物

作为我们人类的亲密伙伴

也有洗护需求

那什么样的洗护产品

对宠物更好呢

为让消费者获得更客观、实用的信息作为选购宠物用清洁护理剂的参考依据,指导合理消费,江苏省消保委于近期开展了宠物用清洁护理剂的比较试验,并于12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试验结果。

89fcceb5d243565fd73a22060337bd1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场上销售的

宠物用清洁护理剂到底如何?

答案在这


宠物用清洁护理剂比较试验

d59295ab72b505bbd1a9d6c9b599957d_640_wx_fmt=gif&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gif

样品情况

在实体店和电商平台共购买40批次产品,包括宣称具有抑菌效果的宠物用清洁护理剂30批次,普通型宠物用清洁护理剂10批次。涉及奥维他、东方森草、enoug逸诺、LOMQIT、绝魅、雪貂留香、宠怡、艾威宝、爱犬岛等品牌,购买单价从6.8元到200元不等。

图片

检验结果分析

经检测,

40批次产品中

有15批次产品发现问题,

菌落总数、抑菌试验项目和标签标识。

1、微生物

微生物是评价产品成品及原料中微生物质量的重要标准,只有有效控制化妆品中的微生物指标才能保证产品的使用安全。微生物对产品的污染不仅会导致产品变质(如变色),还可能刺激皮肤、眼睛等脆弱部位,引起毛囊炎、败血症等,更严重地会危及消费者及宠物的健康。

经检测,

有2批次产品的菌落总数项目

不符合标准要求。


艾威宝香波(M款)

佰润晖宠物洗护沐浴香波

7214a2d74d9d33731f466f7c57f5aa2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09fb5190ae83aab9fbec372f307081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pH值

pH值是衡量产品酸碱性的指标,过酸或过碱都会对宠物皮肤造成损伤。

宠物的皮肤是弱碱性的

(pH值约为7.5)

宠物的弱碱性皮肤遇到同样是碱性的洗发水,无法进行中和,反而洗去保护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干燥、皮肤瘙痒、过敏、皮屑等一系列问题,降低皮肤的免疫力,引发皮肤病。

经检测,

有6批次产品的pH值不符合标准要求,

其中4批次产品的pH偏酸性,

2批次产品的pH偏碱性。

15eeaf21850497b88020686f926092d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pH项目不符合标准产品信息

7bbe424e9c0421df514335d0703ee13f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3、总有效物含量

总有效物含量是指表面活性剂的含量,是反映产品清洁能力的指标,含量越高,清洁能力越好。

经检测,

有8批次产品的总有效物含量

低于相关标准要求,

可能达不到清洗效果。

d995fc1a497ca9e95f6080ef85ebee5a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有效物含量项目不符合标准产品信息

19d279b943ddfaa9ab7c05a962fa2b5e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4、抑菌项目

依据QB/T 2738-2012《日化产品抗菌抑菌效果的评价方法》标准规定:具有抑菌性能的宠物用清洁护理剂可以有效抑制宠物皮肤上微生物的生长。抑菌效果评价标准为抑菌率≥50%~90%的产品有抑菌作用,抑菌率≥90%的产品有较强的抑菌作用。

经检测,

发现有1批次产品的抑菌率为0%,

达不到标准要求,

其产品页面详情上宣称具有抑菌效果。

佰润晖宠物洗护沐浴香波

51e4b5c56a2c6f9d28afb885323eff10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5、标签标识

QB/T 4524-2013《宠物用清洁护理剂》适用于以表面活性剂、调理剂配制而成的,用于清洁猫、狗等宠物毛发的液体(膏状)清洁护理剂。

经检测,

有4批次的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

涉及:

维尼乐杀菌除螨护理香波

佳伦泰迪犬-黑毛专用沐浴露

标签标注的执行标准为:

GB/T29679

GB/T29679-2013《洗发液、洗发膏》是适用于以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活性成分复配而成的、具有清洁人的头皮和头发、并保持其美观作用的洗发液和洗发膏产品。

品牌为“养只宠物”的2批次产品

标签标注的执行标准为:

GB/T34857

74dee4cf317a9b550d5745944e2b0add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GB/T34857-2017《沐浴剂》是适用于以表面活性剂为有效成分配制的,用于人体肌肤清洁的产品。

科普

我们用的洗发液或沐浴露

为什么不能给宠物用?

人的皮肤表层有12~16层,而宠物仅有2~5层,如使用人用浴液,会直接伤害宠物表皮。

人的皮肤为弱酸性,而宠物为弱碱性,使用人用浴液,会改变宠物表皮的酸碱性,使宠物皮肤抵抗力下降,从而给细菌入侵创造条件。

宠物没有汗腺,其独特的皮下组织会分泌出亮毛的分泌物并起到防水作用,使用不当的浴液,会破坏这一组织,伤及皮毛。

宠物身上有虱子、跳蚤、螨虫等等,而用人用的沐浴液是去不掉的,只有用专门的除虱驱螨产品才能使宠物真正干净起来。

6、急性皮肤刺激性试验及急性眼刺激性试验项目

毒理试验是根据产品的特性及使用要求,在实验动物皮肤及眼部上涂敷受试物后局部产生的可逆性炎性变化的试验。可直观地反映产品对皮肤及眼部的刺激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中检测的40批次产品,

急性皮肤刺激性试验及

急性眼刺激性试验结果

均为无刺激。

低价产品的达标率较低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每100克或毫升价格在10元以下产品的达标率,总体低于每100克或毫升中等价格10-20元和20元以上的产品达标率。低价产品的达标率较低,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观察,购买前可向经营者索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合格报告。

53cbc311a95e8e0fc828ee0f10224e4a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消费提示

01

闻气味,不刺鼻

刺鼻说明添加了过多的化学成分,对于皮肤刺激会增加,同时增加对眼睛的刺激。香味太浓的宠物清洁剂往往添加了大量的香精,来掩盖宠物清洁剂中的化学添加剂的味道。品质较好的宠物清洁剂一般是萃取植物成分,香味比较自然清新,所以消费者注意不要给宠物清洁剂挑选香味太浓的沐浴露。

02

查看包装

正规的宠物清洁剂的包装上应该写有产品功能、使用方法、用途、保存方法、厂家、制造商等详细信息。如果没有太多的信息,尽量不要挑选。此外,建议去正规的宠物店或者官方旗舰店购买宠物清洁剂,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03

观察泡沫、查看pH值

一般优质的宠物清洁剂的泡沫比较少,且容易冲洗干净,而劣质的宠物清洁剂大多添加发泡剂,泡沫会比较多,但是这样的清洁剂往往含有大量的化学成分,容易损害宠物的皮肤和毛发,长期使用会导致宠物出现皮屑、毛发干枯等问题。

一般宠物的皮肤是弱碱性的,所以给宠物使用的宠物清洁剂最好是偏弱酸性的。如果要想给宠物挑选一款较为优质的宠物清洁剂,最好选择pH值在7左右的中性酸碱度或者偏弱酸性的宠物清洁剂。

04

按需购买,参考用户评价

挑选宠物清洁剂一定要选择优质、正规的品牌,同时根据宠物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选购,例如芳香、去除异味、抑菌、舒缓皮肤不适等,同时结合已购消费者的评价来了解产品的实际效果和使用体验。

05

听取宠物医生的建议

如果宠物有特殊健康问题,最好在兽医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宠物清洁剂。

注:本次比较试验仅对所购样品的检测结果负责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 中国制造业大省广东不断提高制造业的 ...

  • 全国各地新能源车企全力以赴奋力冲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