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西部唯一!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

2023-12-13 10:0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东)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试验区的通知》。成都高新区经地方申报、各省(区、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推荐、第三方机构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成功入选西部首个、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凭自身强劲实力再添一块“国字号”招牌,迎来区域知识产权服务业提档升级的又一机遇。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2014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2018年以优秀等次通过试验区验收,迈进示范区建设阶段。经过三年建设,于2021年以高分通过示范区验收。近年来,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行业优势不断凸显。

——服务机构高度聚集,聚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53家,专利代理机构约占全省专利代理机构的42%,聚集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超万人,约占全省从业人员总数三成,执业专利代理师534人,高级知识产权师37人;2022年知识产权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6.62%,是本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和第三产业增速的2倍。

——服务业态全面发展,代理、法律、运营、信息、咨询等服务业态全面发展,加快服务机构培育、招引和交流合作,培育优质品牌服务机构、分析评议、运营试点单位18家,招引30余家知识产权机构,引进欧洲IPSIDE(爱谱赛德)在区内设立国外服务机构西部首家代表处。

——服务供给体系完善,整合国家、省、市公共服务资源,实现知识产权申请、注册、保护、运用等业务“一站式”办理;共建西部首批审协四川中心成都高新区工作站,打造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垂直社区知识产权金融大厦,为创新主体提供高价值专利培育、上市辅导、维权援助等服务;打造“高新市监”知识产权在线、“高新通”等线上平台,提供便民惠企的线上业务办理、信息检索咨询、知识产权金融等服务。

——服务出口量质齐升,强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依托区域涉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工作站;推动本地服务机构与境外服务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知识产权跨境合作;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出口理论研究,为企业“出海”提供指引。截至目前,聚集知识产权服务出口机构30家,在海外设置8个分支机构和办事处。

——服务产业深度融合。围绕主导产业,完成化学创新药与制剂、医学人工智能等10个细分领域产业专利导航;在成渝地区率先启动专利开放许可,征集发布重点企业和高校院所525件专利;共建国家级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优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搭建跨境专利托管运营平台,收储国内外可运营高价值专利7435件;发行“高知贷”知识产权金融产品,2018年以来全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达37亿元。知识产权服务业与产业充分联动、协同发展。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秉持创新引领、市场主导、质量为要、开放合作的发展思路,加快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聚集、高效益赋能、高标准生态,到2026年,基本形成业态丰富、布局合理、行为规范、服务优质、全链条贯通的区域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局面,努力将成都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知识产权服务业“领跑者”和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重要极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肉类及肉制 ...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 “雪龙2”号和“天惠”轮​执行中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