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株洲市启动食品生产环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23-12-08 11:2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南省株洲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全市食品生产者发放开展食品生产环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告知书,在全市正式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时间是从2023年11月至2024年12月,重点整治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检查是否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具备履职能力,是否按要求开展培训考核;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与食品安全管理是否存在脱节,“两张皮”等问题。

生产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重点检查食品生产者环境卫生是否存在“脏乱差”的问题,主要包括厂区内外环境、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设施设备、加工器具、员工等的环境卫生。

各项台账记录不规范的问题。重点检查是否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各类食品生产卫生规范等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建立各类食品安全台账;原辅料进货查验记录、原料验收记录、投料记录、关键控制点记录、检验记录等各项台账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关联台账是否存在不匹配、不相符等问题。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重点检查是否制定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产品配方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和含量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考虑带入原则;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人员是否熟悉每种食品添加剂的最大使用量,是否按配方要求使用专用称量工具精准称量投料;食品添加剂专用称量工具量程和精度是否符合要求,并及时校准;食品添加剂采购、贮存、领用、使用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物料是否平衡。

株洲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以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抽检不合格高发、频发检验项目为重点,严格监管执法,督促食品生产者不断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解决一批顽瘴痼疾,特别是推动环境卫生、台账记录、食品添加剂使用状况实现明显好转,确保全市食品生产者持续守法合规生产经营,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孙丽娜)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企业向 ...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最长区 ...

  • 中国品牌电动车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 2023年河北省高位推动同心共护食 ...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