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德令哈市市场监管局“三严一推”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2023-12-08 11:1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这条主线,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从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内部监督、普法宣传等重要环节全面发力,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严抓制度建设,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为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打好基础。持续推行本部门《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制度》《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工作制度》《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则》《行政指导制度》《以案释法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等多项制度,推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主动对接律师作出重大决策和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处罚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咨询服务,有效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水平。

严把责任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效能。积极构建权责清晰的监管体系,动态调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权责事项清单,从部门职责、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及有关条款、实施层级及权限、对应责任事项、追责情况及依据等方面框定市场监管领域职责界限,明确执法权限,确保既“放得下”又“管得住”,不留“监管盲区”和“空白地带”。按照“定目标、亮目标、考目标、用目标”要求,探索建立“三个方面工作流程”“十四项内控制度”,进一步细化监管流程、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不断加强监管精细化、干事高效化、执法流程化,切实提高市场监管队伍依法履职能力。

严格规范执法,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严格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核、处罚告知、集体讨论等执法程序,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审慎行使行政执法权,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正确采用行政手段和措施,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逐步推进行政执法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采取优秀案例展示、自主点评、交叉互评等方式,把案卷评查作为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抓手,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推动案卷评查工作提质增效。

推动学用结合,提高法治监管水平。坚持将法治教育纳入工作规划,落实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实行“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有效提升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各类监管工作群等平台,以线上宣传和线下指导为抓手,将普法寓于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之中,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实效性,以法治化市场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企业向 ...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最长区 ...

  • 中国品牌电动车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 2023年河北省高位推动同心共护食 ...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