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泉州推行校园食堂监管人员陪餐制度

2023-12-06 14:5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整治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保障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深入基层,积极弘扬“四下基层”精神,推行“监管人员陪餐制度”,问计于“校”,问需于“生”,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2023年9月,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在集中用餐学校开展监管人员陪餐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对辖区内的集中用餐学校开展陪餐工作。

陪餐前,监管人员提前进入食堂及学生就餐区域进行检查,重点查看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查验、食材储存管理、加工过程管控、食品配送及供餐、食品留样、互联网+明厨亮灶、反餐饮浪费等关键环节,以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落实和记录情况。陪餐时,与学生共同用餐,听取学生对饭菜质量、口感及食堂日常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陪餐后,监管人员将学校食品安全检查情况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并提出工作建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闭环,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有的学校还组织教师、家委会家长共同陪餐,共同会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陪餐工作开展以来,泉州市辖区内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陪餐工作方案,将陪餐工作与“食安副校长”等工作相结合,同步推进。陪餐中,监管人员还积极向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引导学生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养成科学饮食、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 

开展监管人员陪餐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探索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治的又一举措,监管人员深入“群众”,沉浸式亲身体验在校学生用餐感受,第一时间掌握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和监管信息,更直接更有针对性地对学校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管,这种新模式调动了各方的共同参与,提高校方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公众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信任,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今后,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完善“监管人员陪餐”长效工作机制,健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管理体系,将监管人员陪餐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全力打造学校师生、监管部门、家庭齐参与的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新模式。(来源:泉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构建装饰纸产业质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