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全面推开“个转企”试点工作

2023-12-04 12:31: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徐东周)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个转企”试点工作。

河北省“个转企”试点工作按照“申请自愿、积极引导、依法规范”的原则,鼓励、引导、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在登记注册、行政许可、政策扶持、权益保护等方面,探索更加便捷的路径、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解决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优化全省经营主体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要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区域特色产品提升,以全面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为抓手,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摸底,筛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个体工商户,分类分型建立“个转企”培育库。在充分尊重个体工商户自身意愿的基础上,鼓励个体工商户(不含港、澳、台居民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者不变的前提下,转型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制企业法人。

在“个转企”过程中,巩固“证照联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深化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新“四办”活动,实现“个转企”登记“一套材料、一日办结”。结合全省个体工商户登记权限赋予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各地要加强县乡协作,在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个转企”登记专窗,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个转企”咨询窗口。各地要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制度,实现“个转企”登记“最多跑一次”办理。

通知要求,要简化“个转企”登记程序,申请人可选择“直接变更登记”或“先注销、再新设”任一方式办理登记。“个转企”企业可延续原个体工商户的成立日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个体工商户档案与转企后的企业档案合并为一户档案,实现接续管理,由县级登记机关统一保存归档。符合名称登记相关管理规定的,可最大限度保留原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不改变住所(经营场所)的,不再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个体工商户已报送的年度报告、信息公示等相关内容,与转型后企业的相关信息合并公示;个体工商户对原有债权债务承诺妥善处理并顺延接续的,可选择“直接变更登记”方式办理“个转企”登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比亚迪携五款车型及核心技术亮相20 ...

  • ​2023东京车展 | 日本“漂移 ...

  • 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

  •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大力发展花卉苗木 ...

  • 仰望U8豪华版首批量产车正式下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