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山东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为校企牵线搭桥推进专利开放许可

2023-11-28 14:11:39 中国质量报

让专利不再“沉睡”

山东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为校企牵线搭桥推进专利开放许可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本次校企合作,为我们解决了基础理论的研究难题,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在光电子领域深耕钻研,精益求精。此前,我们主要专注于光电子方向的生产研发,并不具备相关基础理论研究的实验条件,此次专利免费开放许可提供的技术成果让我们获益匪浅。”达成专利开放许可意向的星原智能(山东)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女士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回访中这样说。

近日,由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青岛大学和星原智能(山东)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就发明专利“二维数据的存储系统、存储方法和查询方法”达成合作意向,为企业研发团队解决了计算机领域数据存储方面的技术难题。据了解,通过实施专利开放许可政策,相关企业可以以零支付成本获得生产所需的重要技术。

“作为此专利的第一发明人,青岛大学博士金东多年来一直想让这件‘躺’在实验室里的专利在产业发展中派上用场。然而,高校专利权人大多忙于科研教学工作,往往不直接对接市场,导致科研成果难以顺利得到转化。”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栾华表示,经过该局牵线搭桥,青岛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中心通过山东省专利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登记本校专利成果,借助专利免费开放许可推动相关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得到深度运用。

在青岛,像金东一样依托专利开放许可实现成果转化落地的高校专利权人不在少数,其中离不开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该领域的尝试与探索。该局积极推动专利开放许可的达成,为高校院所和中小微企业搭建资源互补、双向赋能的桥梁,让更多新技术、新成果惠及中小微企业,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目前,青岛市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已在各对外平台上发布专利开放许可信息376项,匹配推送中小企业150余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边是“沉睡专利”难以发挥应有价值的高校院所,一边是亟须攻克技术难关的中小微企业,专利开放许可如何精准对接知识产权供需双方需求?记者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找到了答案,即“事前”“事中”“事后”组合拳。事前,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研究校企双方在专利转化方面的堵点、难点,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将专利信息精准匹配并推送给潜在适配的中小微企业。事中,依托山东省专利开放许可声明信息发布平台,动态掌握专利转移转化的实时数据与进展;根据14家专利转移转化试点单位的达成结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工作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对各区市局和相关单位在工作要求、工作方式方法上进行具体指导,鼓励、引导更多开放许可的达成。事后,通过回访调查,掌握专利开放许可达成后的转化情况,总结校企双方在达成专利开放许可时的深层诉求及信息缺位的原因,力求解决专利供需信息不对称、转化渠道不畅等难题。随着更多硬招实招的落地见效,让专利供给和市场需求顺利牵手、紧紧握手,高校院所专利产业化率必能稳步提升。

青岛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郭大鹏表示,将持续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工作,继续落实服务型执法理念,牵头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在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领域深挖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措施,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谋全局发展 别克世纪CENTURY ...

  • 第9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 ...

  • 童心写质量

  • 广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 ...

  •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