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辽宁丹东大力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2023-11-24 11:52:23 中国质量报

辽宁丹东大力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本报讯 (钟全刚 记者 乔燕强)近日,辽宁省丹东市辽宁光太药业有限公司承建的辽五味子种植标准化试点,凤城市大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承建的绿色食用菌栽培标准化试点,以高分通过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的终期验收。这两个试点项目在建设期内搭建了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制定了10余项辽宁省地方标准及丹东市地方标准,配备了近百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

近年来,丹东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丹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标准化发展战略,紧盯全市传统优势产业、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地方特色文化旅游等方向,加快融合标准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标准化工作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形成了一批可示范、可复制的标准化试点成果。

该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协调丹东市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形成推动标准化试点建设的合力。目前丹东市相继成功建成板栗、杜鹃花、短梗五加等11个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建成元宝区智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该试点作为丹东市首个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已通过市场监管总局验收;两家企业完成了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建设,4个在建的省级标准化试点正在有序推进;3家企业完成了省级企业标准化示范单位的建设。

为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标准化试点建设,丹东市市场监管局对申报企业的主体资格、项目是否体现地区和行业特色、标准化工作基础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并指派专人就试点建设意义、申报要件、申报流程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培训,全程帮助企业完成申报。与此同时,该局就标准体系搭建、相关标准配备、全面实施应用、监督检查、评价改进等方面,对承建单位进行全程指导,并先后5次邀请专家对所有在建标准化试点现场“会诊把脉”,开出“药方”。

凤城市大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承建的绿色食用菌栽培标准化试点,通过搭建以食用菌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为主要内容的食用菌标准体系,探索食用菌全程质量控制和管理途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2022年,该合作社累计推广食用菌标准化产品2000万袋,新增产值6300万元,新增利润1100万元,人均收入提高11%。该试点的创建,优化了农村有效劳动力资源,带动了辽宁全省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童心写质量

  • 广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 ...

  •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 ...

  • “常州质量码”已累计服务企业1.9 ...

  • 展现环保性能 元PLUS荣获欧洲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