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去污力如何?川渝消委联合发布20款洗衣凝珠比较试验结果……

2023-11-23 17:44:49 四川消委


近几年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

洗衣凝珠产品层出不穷


为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上

洗衣凝珠产品质量状况

指导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联合开展了20款洗衣凝珠比较试验

一起看看结果如何


样品详情

本次样品由两地消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线下实体店和线上平台随机购买,涉及20个品牌,价格从12.9元到108元不等。详情▼

image.png

测试项目及依据

本次比较试验20款样品标签明示执行标准较为多样,为保证公平公正,统一采用《洗衣凝珠》(QB/T 5658—2021)作为本次比较试验的测试依据,对与产品明示执行标准不一致的样品,所测数据只用于比较分析,不做判定。测试指标涉及稳定性、安全性、使用性三类。详情▼

90789c59020d0bfc5bf64565035b2ae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主要结论

01 稳定性指标测试结果显示,外观项目有3款样品的体积小于10mL、耐干项目有2款样品的失重率>15%、耐湿项目有2款样品的增重率>15%;其余产品测试结果均符合要求。

02 安全性指标测试结果显示,总五氧化二磷结果均≤0.5%,pH结果均≤10.5,20款洗衣凝珠样品均符合要求。

03 使用性指标测试结果显示,有1款样品对JB—03污布的去污力小于标准洗衣液去污力。其余样品去污力均符合要求。 

SukGarden®蔬果园蓝盾除菌香水洗衣凝珠的明示产品标准为QB/T 5658,其外观体积检验结果为9mL,不符合《洗衣凝珠》(QB/T 5658—2021)“单颗洗衣凝珠体积不小于10mL”的要求。针对此问题,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消委已将测试结果通报给相关企业及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

测试结果及分析

01

稳定性指标

——外观

外观测试项目主要测试洗衣凝珠样品的外形大小及均匀;外膜密封性能,有无裂纹、破损和渗漏现象;内部液体是否均一,有无人为加入的悬浮物或沉淀等。为了防止婴幼儿误食,单颗凝珠限定体积不小于10mL。

20款样品中有3款样品的体积小于10mL,分别是贝纯® 4D香氛洗衣凝珠(9mL)、SukGarden®蔬果园蓝盾除菌香水洗衣凝珠(9mL)、苏宁宜品樱花甜香柔护杀菌洗衣凝珠(9mL)。其中SukGarden®蔬果园蓝盾除菌香水洗衣凝珠的明示执行标准为QB/T 5658,其测试结果不符合明示执行标准要求。详 情☟

d5e24fad7046b974f78ab80bf0d2146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耐热、耐寒、耐干、耐湿

洗衣凝珠产品

外包膜为PVA材料

属水溶性膜

受气候影响大

本次外观测试除了耐热、耐寒

还设置了耐干、耐湿项目

测试样品是否容易破损、渗透

耐热耐寒项目测试结果☟

耐热项目是将洗衣凝珠在(40±2)℃下保持24h,恢复至室温后观察样品与试验前外观有无明显变化。耐寒项目是将洗衣凝珠在(-5±2)℃下保持24h,恢复至室温后观察样品与试验前外观有无明显变化。20款洗衣凝珠耐热耐寒试验前外观均无明显变化。

耐干项目测试结果☟

耐干项目是将洗衣凝珠在(55±2)℃,相对湿度(20±5)%下保持24h,通过称重计算其失重率。测试结果显示,有2款样品失重率>15%。

9b311e3094573f8ae5d77dc12f0c85a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耐湿项目测试结果☟

耐湿项目是在(25±2)℃,相对湿度(85±5)%下保持24h, 通过称重计算其增重率。测试结果显示,有2款样品增重率>15%。

09605afe17c5172dd02140b683f8c88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02

安全性指标

——总五氧化二磷

洗涤用品的五氧化二磷含量是指产品中的聚磷酸盐折算成五氧化二磷来表示的含磷量。含磷洗涤剂以三聚磷酸钠(化学式Na5P3O10)作为主要助剂,提升洗涤效果,但使用含磷洗涤剂后的洗涤污水排放将会影响水质环境,造成环境污染。

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的总五氧化二磷均≤0.1%,符合《洗衣凝珠》(QB/T 5658—2021)对无磷产品的要求“总五氧化二磷≤0.5%”。

——pH值

洗涤产品碱性大,虽有较强的清洁能力,但对衣物的伤害也较大,可能会对丝绸类衣物有所损坏。洗涤产品的pH值应以弱酸性至中性为宜,可减少洗涤产品给衣物带来的伤害。结果详情☟

546c6c6f0096c3e0cd93ff6f9ddf632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03

使用性指标

——静置破膜速度、搅拌破膜速度

从安全角度考虑,《洗衣凝珠》(QB/T 5658—2021)设置静置破膜速度≥25s,防止洗衣凝珠样品过快破损,对误食婴幼儿造成危害。为保证洗衣凝珠在洗衣过程能完全溶解,不会残留在衣物上,《洗衣凝珠》(QB/T 5658—2021)设置搅拌破膜速度≤150s。

本次比较试验20款洗衣凝珠样品均符合上述要求。

——耐压力

为防止洗衣凝珠在运输的过程破损、渗透,《洗衣凝珠》(QB/T 5658—2021)要求“测试15颗洗衣凝珠时,300N的压力下,无洗衣凝珠破损”。本次比较试验的20款洗衣凝珠样品均符合上述要求。

——规定污布的去污力

对JB—01、JB—02、JB—03三种类型的污布进行测试,用0.05%浓度的洗衣凝珠溶液与浓度为0.2%的标准洗衣溶液进行比较。

JB—01为人工模拟混合油污渍,主要验证对油、灰尘渍的去污力;

JB—02为多种蛋白污渍,主要验证对蛋白渍的去污力;

JB—03为人工模拟皮脂污渍,主要验证对人体油渍的去污力。

《洗衣凝珠》(QB/T 5658—2021)规定洗衣凝珠的去污力应大于等于标准洗衣液去污力。结果详情☟

3ffff61a727cc9628a94e92460c94f92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总活性物含量

因洗衣凝珠本身活性物含量较高,水分少,《洗衣凝珠》(QB/T 5658—2021)中未对总活性物含量提出要求。但由于总活性物含量直接关系洗衣凝珠产品去污能力及生产成本,所以本次比较试验设定此项目作为对清洁能力评估的辅助项。

Kispa好爸爸樱香柔软亲肤洗衣凝珠、KINBATA可贝塔洗衣凝珠样品无法完成过滤,这2款样品不参与此项目的比较。

结果详情☟

6dd2f569fc71ed1f705fcf359f10d63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消费提示

根据比较试验结果,结合消费者日常投诉情况,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消委提醒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洗衣凝珠产品时要“一选、二看、三挑、四放”:

——选店铺

尽量到正规经营场所(如大型商超、专卖店)和知名电商平台购买,选择证照齐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有保障、信誉度高的店铺。

——看标识

购买产品时,一定要注意查看产品标识信息,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或夸大宣传的产品。可以查看店铺展示样品,质量较好的洗衣凝珠一般都是无粘连、无渗漏,内腔液体透明亮丽、不浑浊。

——挑包装

洗衣凝珠与果冻、糖果之类的食物外表相似,容易被婴幼儿误食。消费者应挑选外包装有儿童安全锁的产品,可以有效防止儿童意外打开包装误食。注意挑选包装密封性好的产品,可以防止由于过于潮湿或者干燥导致的洗衣凝珠破裂。

——巧取放

因洗衣凝珠遇水即溶,接触过多容易导致皮肤过敏脱皮,使用时要避免湿手抓取。为使洗衣凝珠充分破膜、溶解,使用波轮式洗衣机洗涤衣物时,可将洗衣凝珠放置在洗衣机桶后壁出水口下方。如使用滚筒式洗衣机,可将洗衣凝珠直接放置在洗衣机转桶底部,不必放入料盒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童心写质量

  • 广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 ...

  •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 ...

  • “常州质量码”已累计服务企业1.9 ...

  • 展现环保性能 元PLUS荣获欧洲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