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宝鸡标准元素”——陕西省宝鸡市推进《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纪实

2023-11-22 17:1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坚持把标准化工作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产业集聚壮大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标准化发展战略意识,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开展“标准化+”行动,切实发挥标准化工作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位谋划 综合协调有力度

宝鸡市把标准化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高位谋划、强力推进,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宝鸡市加强标准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印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去年12月8日,宝鸡市政府率先出台《宝鸡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工作目标,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宝鸡标准元素”。

宝鸡市将标准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统筹推进全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承担全市标准化管理的日常事务。各县(区)参照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并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和现实需求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标准化重大事项。市级各部门明确标准化管理的责任科室和人员,分工管理本部门、本行业标准化工作,构建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机制。

抢抓机遇 标准强市有速度

宝鸡市抢抓标准化工作体制改革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标准化各项工作攻坚突破。宝鸡建成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8个,制修订宝鸡市地方标准47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379户,累计上报标准2103项,涵盖3087种产品,助推质量诚信自律机制的形成。卷烟厂被评为4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7户企业被评为3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提升了产品服务供给质量水平。

宝鸡市企业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等232项,其中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102项、行业标准113项、团体标准10项。宝鸡企业主持和参与制修订陕西省地方标准102项。4户企业被认定为陕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2家企业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全市制定发布对标技术方案37个,全市310户企业633个产品完成对标,“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参与对标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2022年,宝鸡市被省政府评为质量工作A级市。

健全机制 要素保障有温度

宝鸡市健全保障机制,建立了社会投入、项目支持、财政奖补相结合的标准化工作投入机制,由财政预算列支标准化工作经费,承担重大标准化工作试点单位划拨专项经费,标准化任务完成情况列入政府督办系统,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了标准化工作高效推进。

去年1月4日,宝鸡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宝鸡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暂行)及实施细则的通知》,从品牌建设上要求对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主导(主持)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并发布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创新贡献奖的单位,分别予以50万元、30万元的资金奖励。近期已兑付2022年度标准化部分涉及5户企业主导(主持)发布的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陕西省地方标准的补助资金140万元。(郭宏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常州质量码”已累计服务企业1.9 ...

  • 展现环保性能 元PLUS荣获欧洲环 ...

  • 新疆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精准发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火锅食 ...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