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北京市以监管数字化改革助推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21 13:06:59 中国质量报

聚焦两环节 巧做“加减法”

北京市以监管数字化改革助推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今年11月初,北京顺意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通过“首都之窗”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咨询服务。随后,北京市顺义区相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采取线上审查申请材料的方式,指导该企业对食品加工操作区域不合规等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企业正式提交食品经营许可新办申请,当天即获批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

“食品经营许可咨询服务是在餐饮单位正式提交食品经营许可申请前,按照申请人需求和意愿从线上线下双渠道对选址、审图、筹建、施工等环节提供的针对性指导服务。”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协调处负责人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全市推广以来,该项服务已累计服务餐饮单位9000余次。

这是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数字化改革的众多探索之一。今年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北京)总体建设,在餐饮服务安全监管领域推行数字化改革,聚焦许可、监管两个环节,以做好“加减法”为抓手,在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更好服务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11月7日,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累计达到10.11万户,今年新设餐饮单位2.39万户。

创新手段 服务企业做“加法”

“‘掌中宝’小程序里有布局流程图和实景图,还有现场视频,既直观又清楚,施工师傅看一眼就知道怎么操作,筹备时间又缩短不少。”说起今年5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设计制作的“餐饮开店掌中宝”小程序新版上线后带来的好处,刚开张的北京鸟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该小程序为餐饮开店及后续经营遇到的常见问题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查询通道,市民或企业只需登录“京通”小程序上“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等掌上服务,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专属布局流程图,还能一键查询《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布局设置与加工配送管理规范》《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规范》等6部北京市餐饮业地方标准,进一步降低企业合规成本,便利企业开店运营,目前小程序累计点击量已超7.8万次。

除创新推出“餐饮开店掌中宝”小程序外,北京市还围绕增加企业服务,降低准入成本,通过创新手段做好服务企业的“加法”。

“目前除了通过线下窗口,辖区内企业还可在‘首都之窗’登录经开区‘云踏勘’模块、‘尚亦城’App办事模块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申请。”北京市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将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核查、签字确认和整理归档,实现食品经营许可线上办理。

目前,经开区共有251家企业通过“云踏勘”取得许可。“‘云踏勘’方式减少了企业等待和沟通时间,进一步压缩了审批周期。”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提升效能 为企降负做“减法”

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通过摄像头对2166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日常监控,自动识别不戴口罩、抽烟、打电话、厨房操作台及地面不整洁等不规范行为,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可在线上对图片进行分析研判,并根据违法行为类型进行分类处置。这是北京市在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先行试点的“非现场监管”新手段。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餐饮非现场监管模式,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抓取餐饮工作人员违规操作行为,并以违规线索的方式,推送给企业负责人和属地监管部门。

“通过AI等新型技术手段实施的非现场监管方式,在扩大监管范围、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帮助企业规范有序经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着眼提升监管效能,通过推行“非现场监管”新手段,搭建大数据监管平台,可有效降低对企业正常运营的影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今年上线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平台。该平台全面整合餐饮领域数据资源,形成了辖区内342家餐饮单位全生命周期动态全景画像。同时,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从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5个维度评价企业风险,并对食品经营许可证、人员健康证过期等情况进行弹窗提示和短信告知。

“这是基层推动餐饮领域精准监管的有益尝试,也是全市餐饮领域数字化改革的前进方向。”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已完成餐饮领域数据归集工作,今后将形成各辖区餐饮企业动态全景画像,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准入登记信息、食品经营单位自行填报信息、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执法人员监督检查记录和网络检索抓取信息关联互动,为风险预警研判工作提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 广州车展 | 比亚迪海狮07静态体 ...

  • 广州车展 | 雷克萨斯GX静态体验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整治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药品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