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北京海淀出台措施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

2023-11-20 12:11:43 中国质量报

北京海淀出台措施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

最高奖励达到4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已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颁布实施,这是2019年出台相关政策后的一次“升级”。《措施》精准对标国家和北京市对标准化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对于充分发挥标准化对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措施》从支持高水平技术标准研制、支持标准化试点和支撑平台建设、支持标准国际化水平提升、支持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4个方面,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创新政策体系。

《措施》结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对强化高水平技术标准研制的最新要求,旨在提升标准化对企业和社会组织科技创新的互动支撑能力,支持在关键技术领域开展标准研制,主要支持海淀区重点产业、科技前沿和未来产业领域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支持;支持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重点支持技术水平高、实施效果好且符合海淀区重点产业领域的团体标准,最高支持20万元。

《措施》还支持承接建设重大标准化技术支撑平台和关键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支持打造关键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方面,鼓励企业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对于国家级、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15万元支持;支持建设重大标准化技术支撑平台方面,鼓励企业承接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国家标准验证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重要标准化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建设完成后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

此外,《措施》大力提升海淀区在国际标准创制中的话语权和“海淀标准”国际影响力。支持企业承担国际标准组织重要工作和职务方面,鼓励企业及其专家积极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对新承担重要工作和职务的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支持。在支持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支持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技术机构或其驻华代表处落驻,落驻后一次性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支持;鼓励领军企业聚焦科技前沿和未来产业领域,培育建设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对于批准筹建单位,给予最高400万元支持。

与此同时,《措施》奖励杰出标准化人才,加大对在标准化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人才的政策激励,对获得ISO、IEC等国际标准组织奖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企业专家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支持。

海淀区始终坚持把标准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2019年,海淀区发布《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试行)》,成为北京市在区级标准化工作层面发布的第一个系统性政策文件。该政策发布实施以来,海淀区主导研制的标准总量同比增加59%,其中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分别增加86%、32%和147%,标准创新引领发展效果显著。

“随着《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首都标准化发展纲要2035》等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标准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对标准化工作也提出新要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聂俊杰表示,2022年,由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启动政策修订,力求政策更具侧重性、前瞻性、系统性。经过梳理相关政策、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历时一年多时间,《措施》正式出台。

据介绍,《措施》将由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落实,海淀区财政每年安排海淀区标准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落实经审批确定的项目,并将其纳入核心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每年对外发布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组织申报审批工作。后续,海淀区政府将根据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海淀区创新发展需要适时优化调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纤维检验院坚持开展“你 ...

  • 沃野绘“丰”景 乡村展新颜

  • 江苏省仪征市两部门开展烟酒礼品市场 ...

  •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首次引进使用热 ...

  • 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小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