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东临沂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高标准高质量迈进

2023-11-15 12:17:34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山东临沂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高标准高质量迈进

□ 赵 亮 韦友红 本报记者 朱文达

“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加速各类标准的升级换代,初步形成了政府依标治理、企业对标创新、产业达标升级、市场亮标发展的标准化工作新局面。”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尤元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河东区市场监管局持续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将标准化试点项目改革列入重点改革任务,探索推动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打造一批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从“陪跑”到“领跑”,推动全区特色优势产业向高标准、高质量迈进,提升市场“话语权”,为打造标准化改革创新“河东样板”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河东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河东区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资源产业发展需求,推进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健全广覆盖、多层次、系统化的高质量标准体系。该区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0项、团体标准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8项,实现无标制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有力提高了河东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该局还积极探索构建现代产业标准体系、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农业标准体系,全力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抓好重点工程,带动全域覆盖,努力把标准化渗透到各领域、融入各方面。据河东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该区164家企业累计上报435项标准,涵盖490种产品,推动“品质河东”标准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重点企业的标准体系建设,引领其他企业持续开展标准化工作。目前,河东区培育标准化示范企业23家,其中国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两家,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1家,申报标准创新激励奖企业3家,为同行业追求卓越提供标杆,为消费者选择优质产品提供指导。

“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好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坚持以标准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行业标准话语权和影响力,着力推动全域标准化服务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尤元泉说。

据了解,河东区市场监管局瞄准区委、区政府产业政策导向,结合本地实际特点,把培育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河东区标准化工作重点,在企业项目申报、项目培育、验收竣工等环节,切实为企业提供服务。目前,该区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19个,为探索具有河东区特色的标准化建设交出精彩答卷。

通过“小切口”、小范围的先行先试,河东区市场监管局推动一批重点领域试点配套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从培育“盆景”到赢得“风景”,以点带面,树立标准化试点“新标杆”。目前,河东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山东临沂基层司法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新增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河东区少年儿童特殊教育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为激发做好标准化工作的后劲和活力,河东区市场监管局靠前服务,成立“业务帮企 技术助企”标准化服务组,开展标准技术上门指导服务活动。以“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模式,帮助企业解决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读标准化基础知识、奖励政策,解答标准资源获取途径,邀请专家为企业标准化工作“把脉问诊”、纾困解难,针对企业需求提出专业解决方案和帮扶措施。该局还鼓励企业通过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进一步打造企业品牌,抢占市场制高点和主动权,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市场氛围。

“我们将切实发挥企业在标准化制修订和执行上的主体作用,着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强化全社会‘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守标准’意识,让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标准化带来的市场‘话语权’,见证优化营商环境的另一种‘河东速度’。”尤元泉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当涂县太白市场监管所联合畜牧 ...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 ...

  • “摘牌”带来“新生”

  • 2023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