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为减压阀前连接部分检验提供技术支持

2023-11-15 12:20:31 中国质量报

□ 叶 军

“燃气调压柜检验有两个主要内容,一是柜内压力容器的检验,二是柜内中压管路及其附件的检验。”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一小区外的燃气调压柜前,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以下简称无锡分院)高检师李东升使用测厚仪、可燃气体检漏仪、脉冲涡流检测仪等仪器完成了项目检验。这是无锡分院燃气专项检查隐患检查组的重要工作。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此前曾下发《关于开展燃气管道调压装置及连接管道专项排查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于9月底启动燃气专项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该工作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按照国家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定,对燃气调压装置内特种设备开展检验工作;第二阶段任务是在2024年6月底前完成不符合项的整改。

根据《通知》,燃气经营公司要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把燃气调压装置及连接管道纳入公用燃气管道管理清单;特检机构要落实检验责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检验工作。为确保整改进度,无锡分院根据已经完成的“燃气管道减压阀前连接部分专项检查工作”隐患分类,与燃气公司充分对接,调配技术人手,组建燃气专项检查隐患检查组,全力配合燃气经营企业,做好燃气调压装置检验工作,争取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

“燃气调压装置特别重要,它的安全性能影响到整个燃气系统的安全。”无锡分院隐患检查组成员崔黎介绍,燃气调压柜虽小却“五脏俱全”,有阀门、安全切断阀、安全放散阀、过滤器、补偿器、减压阀、测量仪表、旁通管路等。这些压力管道元件组合在一起,成为一套完整的燃气调压装置。只有经过调压柜的减压处理,城市中压燃气管网才能向千家万户和工厂车间,持续提供稳定安全洁净的低压燃气。

为确保在2024年6月30日前做到燃气管道减压阀前连接部分检验“全覆盖”,无锡分院计划在管路对接焊缝无损检测中引入相控阵检测技术,以提高工作效率。无锡分院管道检验部副部长顾建东介绍,传统的射线检测有辐射,人群密集等场合不能使用,而相控阵是可记录的超声波检测新技术,实时成像且检测速度快,“两种检测方法搭配使用,发挥各自优势,可以有效提高检验工作质量和效率”。目前该院已经完成相控阵检测技术方案的制定。

此外,该院还与燃气公司协商制定了整体的安全评估方案,启动并有序推进后续工作。

《中国质量报》【安全用气 防患未“燃”】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小个 ...

  • 安徽省当涂县太白市场监管所联合畜牧 ...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 ...

  • “摘牌”带来“新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