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世界标准化组织首次发布两个电商交易保障标准

2023-11-14 17:43:07 中国质量报

记者从11月14日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321)第八次全体会议上获悉,ISO 32110《电子商务交易保障——词汇》、ISO 32111《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原则与框架》两个标准已经正式发布。这两个标准都由中国提出,填补了电子商务领域国际标准空白。


两项标准的发布在全球范围内统一了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和术语定义,梳理了电子商务交易保障的主要框架、主要业务范围和基本原则。

ISO 32110:2023《电子商务交易保障——词汇》以交易流程为主线,分为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三个环节,涉及平台、买方、卖方、交易产品、物流以及支付等多个主客体,通过对概念的明确界定、规范表达,为保障交易安全进而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标准化抓手。

该标准承担单位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制定历时3年,期间组织英国、德国、日本、刚果、中国、新加坡、挪威、法国、塞内加尔等10国专家召开了10余次工作组会议反复会商、探讨、修改,共计收集了各国提出的300余条意见,采纳吸取了约200余条意见。

ISO 32111:2023《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原则与框架》明确了真实性、负责性、可及性、安全性、保密性等原则,聚焦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全过程,对参与者、交易过程中的活动以及保障要素予以规定,为确保交易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指导,有利于营造安全有序的交易环境。

该标准承担单位是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和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制定也历时3年,先后组织德国、日本、英国、印度、新加坡等10国专家召开了10余次工作组会议,收集了各国提出的500余条意见,采纳吸取了400余条意见。(曹吉根 张晶)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当涂县太白市场监管所联合畜牧 ...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 ...

  • “摘牌”带来“新生”

  • 2023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