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我国已发布1700余项国家标准外文版

2023-11-08 11:28:40 中国质量报

围绕国际贸易、对外承包工程、科技合作与交流等领域

我国已发布1700余项国家标准外文版

本报讯 (记者 何 可)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一批国家标准外文版,其中多项标准包含特色内容与优势技术,将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支持对外承包工程、推动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开展国家标准外文版编译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深化“一带一路”建设部署要求的有效手段。截至目前,我国已围绕国际贸易、对外承包工程、科技合作与交流等领域发布1767项国家标准外文版,不仅为中国对外经济活动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纽带。

国家标准外文版促进贸易便利化。国家标准外文版有助于在国际贸易中使对方更清晰地了解我国产品与技术,减少贸易纠纷,促进贸易便利化。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在机场、港口、地铁等重点场所,以及会议会展、体育赛事、娱乐演出等大型活动安保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第1-5部分》安检系列强制性国家标准外文版在推进中国技术与中国产品深化国际反恐安全合作、促进国际地区和平稳定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金属钪》国家标准外文版对于促进生产制造企业规范化、提升我国稀土资源战略优势,以及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紧缺金属矿产和战略新兴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标准外文版支持对外承包工程。十年来,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承包工程累计签订合同额2万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万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是中国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方式,需要大量中国标准支撑,是国家标准外文版工作的重点领域。《铁路站内道口信号设备技术条件》《铁路区间道口信号设备技术条件》强制性国家标准外文版对于有效避免由于对标准的理解和使用存在偏差而产生的安全隐患,提升中国铁路海外工程安全管理水平和中国铁路装备产品海外认可度具有重要意义。《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质量要求》国家标准外文版,为以自升式钻井平台为代表的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建造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在提升设计水平、提高建造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的实施提高了设计和建造质量,减少了因质量返工带来的工时和物料的损失,一次交验合格率提升约3%,建造周期缩短约8%,单个项目建造成本可降低约100万美元。

国家标准外文版服务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粮油检验 大米加工精度检验》国家标准外文版为科学评价大米加工精度、引导适度加工、促进节粮减损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已在国内粮油机构、企业、科研院所广泛使用,即将推广应用于印度、泰国、越南等共建“一带一路”中主要进行稻米生产、消费和贸易的国家,为国际稻米品质评价提供新方法,以标准技术互联互通推动国际节粮减损技术合作,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服务机器人模块化设计总则》系列国家标准及外文版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典型案例,首次形成机器人操作系统接口、中间件、机构、高速总线和仿真平台等核心技术标准,建立了机器人模块化体系架构。该系列标准及其外文版有助于向全球机器人产业贡献中国技术和方案,有利于引导机器人全球产业分工,缩短机器人研发周期和降低价格,支持“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全球中小企业机器人技术发展。《针灸技术操作规范 第16部分:腹针》系列国家标准外文版有助于各国医学界和医务人员准确理解腹针等针灸技术理论体系和操作规范,极大地便利了中国针灸技术尤其是腹针技术的原创知识与科研成果的传播与推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引入标准化养殖 ...

  • 山东荣成和福建莆田从2004年开始 ...

  • 内蒙古五原县开展大型餐饮、学校食堂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真州分局开展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