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民营企业“两个健康”评价体系省级地方标准

2023-11-08 11:28:13 中国质量报

关注民营企业 关爱民营企业家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民营企业“两个健康”评价体系省级地方标准

本报讯 (缪聪颖 记者 曹吉根)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导制定的浙江省地方标准《两个健康评价体系 第1部分: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两个健康评价体系第2部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近日发布。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的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评价领域标准的空白。

“两个健康”评价体系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共设立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4个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设10个二级指标;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共设立经济活力、创新驱动、结构优化、质效提升、风险防范5个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设21个二级指标。

温州自2018年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便开展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和应用的探索实践。在2020年中国(温州)两个健康论坛上,温州市首发“两个健康”温州指数。2020年11月,温州市启动了“两个健康”标准研制工作,并于2021年5月发布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温州市地方标准。为进一步将温州的成功经验推向全省全国,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温州样板”,温州在全省范围内论证评价体系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在温州标准基础上研制“两个健康”评价体系浙江省地方标准。

有关专家认为,该标准的出台,对浙江省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深化推进全省“两个健康”创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是为各地“两个健康”发展情况建立统一的衡量尺度,方便各个城市横向比较各自在“两个健康”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促其补短板优发展。二是以评价实效服务党政领导决策,通过将“两个健康”评价体系相关主要指标纳入“城市大脑”,在定期监测中及时获取各个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以及民营企业家在健康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为政府出台精准惠企政策、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引入标准化养殖 ...

  • 山东荣成和福建莆田从2004年开始 ...

  • 内蒙古五原县开展大型餐饮、学校食堂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真州分局开展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