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山西标准”标识实践路径

2023-10-31 15:21:00 中国质量报

擦亮“山西标准”名片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山西标准”标识实践路径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正在积极探索“山西标准”标识实践路径,打造“山西标准”标识区域公共品牌。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有助于高技术创新、高水平开放。标准化水平的高低,是经营主体创新活跃度和成熟度的重要体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考指标。2020年12月起实施的《山西省标准化条例》第31条规定:“本省推行山西标准标识制度,推动山西品牌建设。”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标准化条例》,推行“山西标准”标识制度,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今年6月25日印发了《“山西标准”标识管理办法》,8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山西省标准化条例》的配套性政策制度,该办法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山西标准”标识的适应性和合理性。

“山西标准”的基本定位,就是要按照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要求,把“山西标准”打造为高水平的区域公用品牌、高标准的代名词、高质量的特有符号。

“山西标准”采取“标准+认证+品牌”的模式,其中高标准是关键支撑。一方面,是依托山西省内的特色产业和技术优势,深度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推动更多“山西标准”走出去,不断提高“山西标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鼓励和支持更多企业参与“山西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持续提升山西产品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山西品牌影响力,进而发挥高标准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山西省标准化条例》《“山西标准”标识管理办法》,参照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和做法,稳步推进“山西标准”标识培育及评价工作。探索搭建完成“山西标准”标识工作机制,采取标准+认证+品牌的方式,发布实施了《“山西标准”标识评价通则》《“山西标准”标识农产品认证规则》《“山西标准”标识评价技术规范 小米》等8项省级地方标准,委托中国标准化协会会同省内相关行业协会,起草发布6项团体标准,加大高质量标准供给,引导省内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完成《地方标准制定工作规范》等15项标准的评价,完成小米、红芸豆、藜麦米、酿造用高粱、玉露香梨、红富士苹果等产品的11家生产企业的认证,并予以赋标。今年以来,该局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保护商标为重点,围绕20余类产品开展培育及评价工作,组织修订相关产品标准,启动了30余类产品的评价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立项,培育相关企业80余个。

为更好地帮助使用“山西标准”标识的产品走出去,该局与京东、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商超对接活动,线上设专栏,线下开专柜,通过标准赋能、认证提质实现品牌增效、产品溢价,让企业增收、农户致富,不断提高山西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山西标准”标识这个区域公共品牌走出山西,擦亮“山西标准”名片,成为高质量山西产品的代名词。

下一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探索“山西标准”标识实践路径,通过标准赋能、认证提质、品牌增效、产品溢价,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当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汕监管局创新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开展 ...

  • 比亚迪首次携四款纯电车型亮相巴拿马 ...

  •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19周年狂欢 ...

  •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