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青海: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2023-10-27 14:57:52 中国质量报

□ 张 辉

今年以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聚焦燃气气瓶生产、充装、检验,以及燃气灶具、燃气用连接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等燃气器具生产、流通环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行动中,青海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摸排燃气器具生产、销售单位,检查各类市场、燃气器具销售企业955家,建立燃气器具销售单位名录库743家,对信息不全、没有检验证书的58条燃气软管和78台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进行下架处理,扣押不合格减压阀65个。同时,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样检测100批次市场销售的减压阀、报警器、软管三种燃气具配件产品,全覆盖开展全省58家液化石油气生产、充装企业产品质量检测。

此外,青海省开展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全覆盖检查,严把气瓶充装源头关,严肃查处未落实气瓶充装前后检查制度,违规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超期未检气瓶、不合格气瓶、超设计使用年限气瓶和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青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液化石油气充装站56家、重点用气单位64家;督促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建档赋码可追溯气瓶18.4万只;监督充装单位召回不符合规定的50kg“气液双相”液化石油气瓶656只,并做报废处理;检查压力容器231台,压力管道683.24km,排查整改安全隐患75处,约谈充装单位12家,督促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签订承诺书56份,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6份,立案处罚2起。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发挥检验技术把关作用,检验液化石油气瓶2.4万只,报废质量不合格、超设计年限气瓶3581只。严格督促燃气压力管道相关建设、安装和使用单位切实履行法定检验义务,认真核查本单位新建及在用燃气压力管道数量、管道材质、运行参数、检验状况等信息,摸清设备底数。目前,青海全省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燃气压力管道8299条,管道长度3850km,检验率97.83%。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还编印了《燃气具风险提示海报》《燃气器具及配件现场检查工作指引》,配发至各市州、区县市场监管局,在机关、社区、住宅小区及相关产品销售单位明显位置进行张贴,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指导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规范开展现场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6个市州燃气气瓶充装单位开展现场检查,牵头对海西州开展燃气安全督导检查,督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严格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机制。自8月28日起,青海省气瓶充装许可权限调整至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核发,严格许可条件和属地监管职责,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同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对餐饮企业等气瓶使用环节进行倒查,重点检查气瓶追溯系统的二维码运用、气瓶检验情况等,共配合检查餐饮市场主体2351家、液化石油气气瓶35000余只,发现气瓶未建档赋码、未加贴充装单位警示标签、充装非自有产权瓶等问题隐患65条,现场责令整改。

青海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加大燃气气瓶、器具、压力管道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及时曝光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件,强化生产经营单位质量安全自律意识和主体责任,加强液化石油气瓶及燃气器具安全知识宣传,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切实巩固安全监管整治成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中国质量报》【安全用气 防患未“燃”】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 ...

  • 一根绳  一条心  一股劲  一定 ...

  • 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创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