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专家指出针对各类适老家电的标准开发是首要任务

2023-10-27 14:54:0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一台电视机,配两个遥控器,没有孩子帮忙,根本找不到台”“电饭煲的功能越来越多,字却越来越小,经常点错按钮”……近年来,家用电器越来越智慧,但是对老年人却越来越不友好。

“老年人群体由于支付能力、学习能力、接受能力等种种原因,难以享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提出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的建议。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帮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不仅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生活便利,也有利于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

近年来,尽管一些家电企业已经开始适老化探索,比如,美的集团推出适老化家居品牌美颐享,海尔集团成立适老产业平台,格力电器推出银发产品系列,等等。但相对于整体智能家电品类来说,适老化产品仍难以匹配市场需求。据亿邦智库发布的《2023年银发人群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家用电器篇》显示,从天猫供需指数看,适老家电行业需求侧涨幅远超供给侧。

“除了专门给养老机构设计的家电外,一般家庭中的家电都是全家共享的,不可能只为老年人服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所长李红伟告诉记者,目前,适老家电尚处于起步阶段,专门的适老家电还比较少,更多的是对家电做适老化改造。

“有的老年人视力退化快,但听力没问题,可以提供语音交互功能;有的老年人听力退化快,可以考虑用图像、手势、触摸或视觉交互来服务。”李红伟说,家电企业应按照老年人的能力层次,分类设计老年人适用的家电产品,或者根据老年人年龄增长对软件进行动态升级。

作为衡量产品质量的重要尺度,适老家电的标准体系也亟待进一步完善。李金波表示,应鼓励和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标准,让更多智能产品变得更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和应用。

“检测工作的开展一定要有标准,所以针对各类适老家电的标准开发是首要任务。”李红伟说,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63亿,且需求是分层的,必须尽快补齐标准体系这块短板,否则对市场普及不利。

据了解,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从2021年开始制定家电适老化标准,目前已经推出了12类适老家电的标准和4项国家标准。12类适老家电涵盖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吸油烟机及灶具、净水及饮水设备、热水器、坐便器、多联式空调机组、电饭煲、家用即热式热水器、智能家居控制终端,4项国家标准包括面向老年人的家用电器设计导则及用户界面设计规范、适老智能家电系统架构模型及通用技术要求。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适老家电产品价格较高,一款电动多功能护理床的售价在1.5万元左右,适老坐式沐浴器的售价在1万元左右。

“各类适老家电的技术和标准开发有一定难度,但更难的是成本。”李红伟说,这需要行业企业和机构各方形成共识、共同努力,将来搭载智能适老技术的家电规模上去了,成本就可以分摊,价格就可以下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 ...

  • 一根绳  一条心  一股劲  一定 ...

  • 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创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