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福建晋江统筹推进标准化创新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标准动力

2023-10-12 12:29:30 中国质量报

扛旗领跑背后的“晋江标准”

福建晋江统筹推进标准化创新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标准动力

□ 陈 永 蔡培景 本报记者 江 岱

福建省晋江市是我国著名的品牌之都,拥有安踏、恒安、盼盼、七匹狼等耳熟能详的品牌。目前,晋江已形成了1个超3000亿(鞋服)、1个超千亿(纺织)、2个超500亿(建材、食品)、3个超百亿(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的产业集群,以全省1/20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1/16的地区生产总值。

“截至9月,我们公司共参与了4项国际标准、50项国家标准、21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为掌握国际运动鞋标准的话语权提供了有力支撑。”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标准化工作大大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整合力。

作为造纸标委会生活用纸和纸制品分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恒安集团先后参与起草卫生巾、纸巾、擦手纸、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厨房纸巾、一次性卫生用品等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9项、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8项。“通过参加标准起草,恒安集团的标准化水平和产品质量均得到了显著提升,起到领跑作用。”恒安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安踏集团与恒安集团是晋江市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而标准化战略则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利器’。通过标准化创新驱动,晋江市企业扛旗领跑,产品或服务的核心指标‘跑’出了同行业领先水平,为企业打造品牌,提高优秀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认知度、占有率提供了动力。”晋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晋江市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发挥标准化支撑保障功能,服务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标准建设方面,今年以来,晋江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政府出台了综合性政策文件,鼓励和引导骨干企业、优势企业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工作,增强行业话语权。截至目前,该局共推荐上报10家企业共16个项目参与2023年度福建省标准化工作专项资金申报,26家企业共69个项目参与2023年度泉州市标准化工作专项资金申报,并根据要求开展2022年度晋江市质量与标准补助工作,拟为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等53家单位申请111个符合参与标准建设奖励政策的项目,申请兑现政策奖励793万元。

在完善标准体系方面,共有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鞋底工作组、福建省伞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等13个国家级、省级专标委秘书处及工作组,为晋江市企业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提供有利平台,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标准话语权。

据悉,今年晋江市累计有企业9家次参与7项国际标准、523家次参与378项国家标准、487家次参与312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晋江标准”数量位居全国县域前列。同时,该市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22家次企业被确定为企业标准“领跑者”,涉及17项企业标准、96项核心指标。

与此同时,晋江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企业产品标准监督检查后续工作,通过宣传动员各行业生产企业进行标准自我声明,推动晋江市生产企业全面落实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指导企业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晋江市累计有781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3797项标准。

在推动产业创新方面,该局围绕3个方面强化实施应用。一是探索构建“1+1+N”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体系,即建设1个质量基础设施管理中心、1个网络服务平台、N个“一站式”质量服务站,为企业提供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综合性服务。二是加强标准化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组织企业参加标准化公益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标准的变化和最新要求,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三是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

截至目前,晋江鸿盛果蔬综合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获批省级无籽番石榴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中小微企业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值得一提的是,七匹狼、舒华体育、华泰集团等6家企业获批首批福建省标准创新型民营企业试点,将发挥高标准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助力特色优势产业链质量联动提升。

《中国质量报》【世界标准日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晋州市的800公顷山楂进入成 ...

  •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贵广 ...

  • 沪(上海)宁(南京)高速公路青阳港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积极打造小麦良种 ...

  •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的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