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期中考”交出“高分卷”

2023-10-12 12:25:20 中国质量报

基础作用更坚实 引领作用更强劲

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期中考”交出“高分卷”

□ 本报记者 何 可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成为指导我国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定下了到2025年的4个发展“小目标”: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标准化开放程度显著增强、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时至今日,《纲要》印发已有2年时间,四个发展“小目标”迎来了“期中考”。面对贯彻落实《纲要》的“题眼”,标准化工作“进度条”情况如何?

全域标准化深入推进

一纸标准,将电梯维保送入“无纸化”时代。

今年4月25日,广州市番禺区牵头制定的该市首个电梯无纸化维保地方标准《电梯无纸化维保管理规范》正式发布,通过信息化替代纸质记录单的做法,不仅杜绝了人为造假的风险,还推动电梯维保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全域标准引领全域质量”,这是番禺深入贯彻《纲要》的创新思路。以此为指引,番禺全面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构筑了全域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番禺是全域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的一个缩影。自《纲要》印发以来,各部门协同合作,各地方主动作为,各企业积极行动,我国全域标准化工作全面加速,“标准化+”行动广泛开展,标准化全面融入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城乡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

截至目前,我国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30%,农业标准数量已近万项,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工业标准不断提档升级,重点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服务业标准体系持续完善,新发布国家标准同比增长12%。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标准化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规范引领作用充分显现。

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

《纲要》提出,到2025年,我国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国家标准平均制定周期缩短至18个月以内。

从2017年到2022年,国家标准制定周期已从36个月缩短至22个月。如今,国家标准制修订管理制度仍在持续优化完善,制定国家标准快速程序的适用范围逐步扩展。

新冠疫情期间,采用了国家标准快速程序的《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从立项到发布仅用了14天时间;《应急医用隔离单元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从编制报审到发布仅历时10天。

2021年11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门户网站答复董明珠等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建议时说,近年来,通过快速程序制定了多项社会急需的国家标准。在《2021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中,也特别提出要“针对市场急需、消费需求大的新技术新产品,优先适用国家标准制定快速程序,缩短研制周期”。

标准制定周期的缩短,并没有弱化标准化治理能力。据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建立了标准审评制度,实现了国家标准全文公开,加强了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了标准实施反馈机制,标准复审完成率达到98%以上,标准化技术支撑能力更加突出。

标准化国际合作深入拓展

9月4日,从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传来好消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管理咨询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成立,这是ISO成立76年来,首个管理领域的国际标委会秘书处落户中国。

《纲要》指出了加快中国标准国际化的方向与路径,确立了更加开放包容的标准化“高进”“高出”的工作格局。

《纲要》印发以来,我国标准化国际合作深入拓展,标准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仅2022年,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新增外资企业委员752人,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335项。

2022年10月19日,中俄民机标准专题组召开第12次工作会,联合发布中俄两国国家标准《运输类飞机舱内声学设计要求》,为探索中外联合研制国家标准提供了有益尝试,为促进标准“软联通”提供了良好示范。

目前,我国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数量全球第一,国际标准化综合贡献率跃居世界前三。60%的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都有外资企业参加,实现内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标准化对标国际、内外协同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2年4月10日至16日,全国首期“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远程教育学习班成功举办。学员参加学习并通过考试后,可获得经教育部备案的《“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该项证书是我国标准化领域首个国家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我国构建多层次标准化从业人员培养培训体系,建立健全标准化领域人才的职业能力评价和激励机制,造就熟练掌握国际规则、精通专业技术的职业化人才队伍夯实了发展根基。

在高层次人才方面,各类标准化技术组织专家队伍已达5万多人,两院院士超过150人。2022年,我国专家荣获IEC爱迪生奖、1906奖、ISO卓越贡献奖等共计33项国际标准化奖项,我国学生荣获第17届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白金奖等4大奖项。标准化技术支撑能力更加突出,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纲要》指出,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两年来,沿着《纲要》绘制的蓝图,我国标准化治理结构持续优化,标准化治理效能不断增强,标准国际化水平有效提升,标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更坚实、引领作用更强劲。

《中国质量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积极打造小麦良种 ...

  •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的万 ...

  •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两万公顷玉米喜获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浙江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