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上海以标准化支撑引领元宇宙技术深度应用

2023-10-12 12:24:38 中国质量报

在新赛道上参与“规则”制定

上海以标准化支撑引领元宇宙技术深度应用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日前,上海市元宇宙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创新基地”)在浦东新区获批成立。

据悉,创新基地将聚焦国内外元宇宙发展趋势,同步标准化研究与数据库建设,突破元宇宙关键技术标准,搭建促进虚拟现实技术转化应用、服务数字经济的标准化创新平台,把创新技术成果优先转化为标准,以标准支撑元宇宙技术规模化与深度应用,引领治理规则与制度创新,深度赋能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上海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元宇宙发展高地提供新动能。

元宇宙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可扩展和可交互的网络渲染3D虚拟环境,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以及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态空间。元宇宙包含了芯片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虚拟现实技术(VR/AR/MR/XR)、游戏技术(游戏引擎、游戏代码、多媒体资源)、AI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

2022年7月,在《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提出要通过建设、培育、丰富元宇宙应用场景,推动元宇宙更好地赋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面向未来、可复制可推广的元宇宙标杆应用场景,牵引培育一批成长性高、技术性强、应用性好的创新企业。同时,要加快标准制定,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参与国内外标准制定,聚焦数据、接口、平台、代码,完善相关标准和连接协议,探索形成统一开放的数据接口、底层平台和连接标准,推动各类物联感知数据实时接入,研究工业领域“元宇宙”标准规则,推动数据、协议、规则统一,实现互联互通,实现标准的通用性和一致性。

以标准来规范元宇宙的发展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创新基地将以标准化支撑引领元宇宙技术深度应用,推动治理规则与制度创新,通过标准促进元宇宙规模化、规范化应用,深度赋能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基地的建设目标是,响应上海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推动元宇宙发展的标准体系框架,开展元宇宙相关标准研究探索,研制具备一定技术先进性的元宇宙标准并推广应用,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

据了解,创新基地将以元宇宙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以标准为根本,以加快标准实施为导向,以合作共赢为纽带,为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标准化发展高地提供坚实保障。主要工作包括:开展创新基地组织机构、运营机制建设,探索形成有效、高效的基地建设运营模式;构建元宇宙标准化创新平台、元宇宙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和元宇宙国际标准孵化的培育平台;梳理元宇宙标准的需求和痛点,满足用户对元宇宙标准的不同需求;识别元宇宙国际标准的关键技术和领域,制定元宇宙国际标准孵化培育平台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

在标准体系和关键技术标准研制中,创新基地将聚焦渲染、算法研究、安全治理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的探索研究,开展重点技术方向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以元宇宙应用场景为主题,集聚创新要素和标准化资源,致力于打造“1+N”未来产业;聚焦国内外元宇宙发展趋势,同步标准化研究与数据库建设,突破元宇宙关键技术标准,搭建促进虚拟现实技术转化应用、服务数字经济的标准化创新平台,面向行业内外提供“一站式”标准化技术服务。

《中国质量报》世界标准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积极打造小麦良种 ...

  •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的万 ...

  •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两万公顷玉米喜获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浙江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