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反垄断>>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五式法”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存量清理

2023-09-14 14:2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今年以来,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五式法”,推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文件清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推进“指导式清理”。充分发挥联席办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清理工作机制,对上级部门,积极沟通交流,掌握最新工作要求;对有关部门,强化业务指导,及时解答有关咨询,协助研判有关问题,确保清查工作顺利开展。

试行“重点式清理”。根据前期收集情况,实时更新“产业政策类”和“采购文件类”公平竞争负面清单,督促各部门对清单中的同类型文件进行重点排查,对清单中的问题进行重点筛查,进一步提高存量清理的精准性、实效性。

突出“智慧式清理”。充分运用扬州市公平竞争审查大数据监测评估平台,通过存量监测功能,对各部门制定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网上搜索、收集、整理、监测;通过存量自查功能,对线下梳理上传的各类政策措施提供智能分析,为存量清理提供风险预警。

强化“跟踪式清理”。对涉嫌违规文件重点跟踪清理情况,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对清理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邀请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成员和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分析讨论,形成清理结论,为政策制定机关提供专业意见。

普及“宣传式清理”。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提示函,普及公平竞争审查四大类、18项禁止性标准,列举负面清单问题,提高社会公众对公平竞争审查的熟识度;要求各成员单位同步转发宣传,并组织本部门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发布关于征集涉嫌违反公平竞争线索的公告,宣传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典型案例,广泛搜集违规线索,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影响力。

目前,已筛查存量文件2656份,其中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1235份,修改废止文件3份。下一步,仪征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将根据存量清理情况,找准关键,制定针对性强的实际举措确保存量文件“清到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来拆除妨碍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类“围墙”,打破制约市场公平竞争的制度藩篱。(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 谭笑)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针一线”开辟非遗新空间

  • 湖北省十堰市持续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 ...

  • 坚持系统观念引领 加快质量强国建设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因地制宜发展辣椒 ...

  •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积极开发建设光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