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广东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醒:注意汛期食品安全

2023-09-12 15:5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受近期台风天气影响,广东多地连续出现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增加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汛期食品安全注意事项,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把好原料采购关,及时清理发霉变质食品原料,不使用受洪涝灾害影响的腐败变质食材以及死因不明、来源不明的肉类等食品原料。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督促从业人员保持个人卫生。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及时清洗消毒餐饮具,防止有害生物污染食品。恢复生产经营前应全面开展自查,认真做好食品原料清理、环境清洁、设备检修、用具消毒等工作,确保符合食品生产经营要求。

二、食品生产者要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加强采购、存储、使用、运输各环节的风险管控,特别关注原辅料、食品添加剂、成品等因储存不当受到洪水浸泡、出现腐败变质等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食品经营者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食品污染,防范因水淹浸泡等原因导致的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食品原料、半成品流入市场。

四、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及时清理发霉变质食品原料,规范加工制作行为,做到生熟分开,食物烧熟煮透,不得直接使用地表水加工制作餐食。

五、受灾地区群众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注意饮食安全,不饮用不洁净的水,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材,不食用死因不明畜禽和来历不明食品以及超过保质期限的湿米粉等,不食用被水淹泡过已经腐烂的蔬菜水果以及霉变的大米、玉米、花生等;不食用有破损、涨袋、胖听、锈蚀等现象的罐头或利乐包(铝箔包)等食品,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要用洁净水清洗外周后方可食用;对受断电超过24小时的冰箱储存食物在食用前应确认其是否腐败变质,腐败变质食材要及时丢弃;加工餐食要做到烧熟煮透;不采食野生蘑菇、野菜等,不捕捞食用野生河豚鱼及其制品,预防引发食物中毒。

六、广大消费者要多留意身体状况,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小鹏、凯迪拉克体验店:产品各有 ...

  • 源网荷储齐发力 赋能绿电高质量发展 ...

  • 重庆举行食品抽检技能大比武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南山村禾林农场种 ...

  • 中国中车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定制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