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浙江省特科院着力将行风建设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3-08-28 15:20:53 中国质量报

“九化联动”正行风 “十大举措”提效能

浙江省特科院着力将行风建设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 周 宇 朱科晖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技术专家连着20多天加班加点排查隐患,降低了企业停产损失,也让我们能够按时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专项整治任务。”说起今年二季度的那场全市特设安全大整治,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处长丁兆云对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特科院”)技术小组专家的作风连连称赞。

今年4月中旬,因为辖区武义县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金华市委市政府立即部署开展平安建设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武义县、永康市制造业企业使用的3000辆叉车是整治重点。根据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要求,浙江省特科院立即派出13名专家分两组赴永康市和武义县配合该局开展整治。

因为叉车停运会影响企业生产,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希望能尽量压缩隐患排查时间。为此,浙江省特科院的技术专家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每天从早上8点连续工作至晚上9点,将原计划两个月的工作任务缩短到一个月完成。

技术专家的敬业奉献,充分彰显了浙江省特科院狠抓作风建设的成果。近年来,该院创新构建“9310”工作机制,着力将行风建设转化为提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打下坚实基础。因表现优异,该院被评为浙江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

浙江省特科院纪委书记刘世荣介绍说,“9310”机制融合了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今年以来,该院结合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紧贴“服务为民”的核心理念和“三公一统”共同价值观,对“9310”机制作了进一步深化——“九化联动”正行风、“三位一体”督行风、“十大举措”强行风。“九化联动”,即权力公开化、管理制度化、办事流程化、数据可溯化、举报实时化、审批智能化、学习可量化、监督系统化、奖罚征信化;“三位一体”,即内部设行政监督专员,外部聘请行风监督员,围绕廉政风险点构建“一库、一域、三清单、十一场景”的“11311”数字化管控系统;“十大举措”,即“3+4+3”惠企为民服务举措,以“三大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短板问题,以“四大载体”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成本发展问题,用“三个团队”帮扶企业解决难点痛点问题。

通过“九化联动”,浙江省特科院累计动态梳理权力运行风险点及对应风险防控举措114项,形成审批流程449项,归档的各类业务流程数据达40万余条,建立覆盖党建、纪检、行政、人事、科技、财务、质量等12大板块的160余项制度,切实把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学习的矫正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效转化为常态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

浙江省特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海见认为,良好的作风是工作效能的基础保障,也是提升效能的催化剂。在浙江省特科院,工作人员不但要急服务对象所急、想服务对象所想,还要想服务对象没有想到的,考虑问题先人一步,解决问题更深一层。

浙江省特科院在行风建设体系中纳入“3+4+3”举措,就是为了更好地将改进作风转变为提能服务。通过搭建松阳不锈钢高质量产业服务平台、电梯创新设计公共平台、金属材料与焊接高端技术创新联盟,累计开展纵横向科研项目立项11项,申请专利39项,协助解决焊接工艺和材料产品安全等问题160项。通过构建特种设备专本硕三层级学历人才培养新模式,累计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9050人次。连续3年开展“百名党员专家进企业”帮扶活动,累计帮扶企业1083家次,有效解决企业痛点问题150余项,其中服务保障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获评交通部“平安交通”安全创新典型案例。

在浙江石化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负责人看来,浙江省特科院技术团队作风有3个特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硕士、博士、高级工程师和建设工人一起在荒岛工棚一住就是三四年,坚持开展7×24小时昼夜监检保障工程进度,面对技术难题和监检领域空白,积极攻关、大胆创新。

2018年4月,鱼山基地码头储运项目部的12台球罐率先进入无损检测环节。施工单位对检出缺陷问题进行维修后的复检,显示缺陷依然存在且无法确认原因,这一情况不尽快解决,将严重滞后整个项目工期。监检团队立即组织由程茂、许辉庭、徐建明、殳宏等技术人员,克服舟车劳顿、超负荷工作的困难,联系总工程师郭伟灿共同进行技术分析,编制针对该类缺陷定位、定性的详细检测方案,并进行工艺验证,免去了不必要的返修,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保证了球罐施工质量和进度,获得业主单位高度赞誉。

通过参与全国常压罐车整治行动,分析杭州近年槽罐车隐患情况,浙江省特科院专家认为排除罐体自身安全隐患是治标,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是治根,整治工作重点应该放在人身上。为此,他们向杭州市运输管理中心提出对罐车企业负责人员开展安全培训的建议,并最终被采纳。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完成柬埔寨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斯登沃代水电站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任务,浙江省特科院创新运用智能VR技术远程视频诊断方法,采用“线上+线下、互联网+检验、行业专家+操作工人”模式,开展设备远程(境外)隐患排查,共发现压力容器、起重机问题隐患20项,受到业主单位高度评价。

《中国质量报》【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酉阳:农文旅“融”出好风景

  •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全产业链模式 ...

  • 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铁路口岸停车场一 ...

  • 江苏省如皋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对水上游乐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