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无惧烈日酷暑 汗水谱写担当——湖北特检院三伏天坚守检验一线见闻

2023-08-17 14:36:07 中国质量报

无惧烈日酷暑 汗水谱写担当

——湖北特检院三伏天坚守检验一线见闻

□ 苗 芳 邓 毅 本报记者 张 华

今年夏天,荆楚大地出奇地热。自7月中旬入伏以来,武汉气象台每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湖北省大部最高气温持续高达37℃以上,局部更高达39℃以上。

炎炎烈日下,满怀赤子之心的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特检院”)检验人员,头顶高温、脚踏“热”土,义无反顾地奔赴生产车间、大型游乐场所和机场车站,爬塔吊、钻锅炉、入轿厢……哪里有检验需求,哪里就有他们奋斗的身影。那一张张大汗淋漓的脸庞,一个个工装透湿的背影,将“四特”精神诠释得鲜明而又生动。

“蒸笼”里的大会战

7月19日,入伏第9天,鄂东黄冈,骄阳似火。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昆仑能源湖北黄冈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能源黄冈公司”)采访。这里,一场特种设备检验大会战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据了解,昆仑能源黄冈公司位于湖北省黄冈市黄州火车站化工园区,设计天然气日处理能力500万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年产量120万吨,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NG工厂。

“我们公司共有压力管道35万米、压力容器194台,今年报检了1486条约3.5万米压力管道和102台压力容器。夏季是天然气生产的高峰期,为最大限度地缩短停产检修时间,不影响全年生产任务,公司决定将原来需要两个月的检验时间缩短到40天。”昆仑能源黄冈公司安全总监郭海新对记者说。

“企业的需求,就是特检人的使命。”湖北特检院黄冈分院院长(以下简称“黄冈分院”)周金开说,为保证在40天内完成检验任务,该院以承压一室为主体,抽调7名精兵强将组成检验专班,于6月25日进驻昆仑能源黄冈公司,正式打响特种设备现场检验大会战。

在偌大的LNG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一群戴着安全帽、穿着工装的检验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并不时地聚在一起交流、沟通。而此时的车间犹如一个大型“蒸笼”,闷热无比,检验人员浑身上下汗水直流,将厚厚的工装打湿打透。

“师傅,您检验的是什么项目?”

“我正在对这条压力管道的焊口表面进行无损检测,完了之后,还要对管道内壁进行检测。”

检验员陈刚顾不得擦拭满头的汗水,一边回答,一边继续埋头检验。

“这次检验大会战,不仅设备数量大,检验时间紧,而且入伏以来持续高温,给检验工作带来严峻考验。我们检验专班每天早上7点多从城区开车出发,赶往检验现场,中午也不休息,吃点盒饭后接着干。至今已在高温下连续干了20多天,从没有人叫苦叫累,也没人因高温而请假,大家一心想的就是严格把关,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检验任务,为护航重点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黄冈分院承压一室主任李建军在检验现场对记者说。

采访结束时,郭海新充满感激地说:“黄冈分院检验专班克服天气炎热的困难,从查阅原始图纸资料到现场检验,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经常加班加点,不仅为企业恢复生产赢得了时间,还为压力容器和管道运行维护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真的要好好感谢他们。”

跨越13个省50个城市的检验

近日,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以下简称“襄阳分院”)穿越13个省50个城市,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检验服务的事迹在业内广为传颂。

位于襄阳老河口市的湖北中力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物料搬运装备制造、销售和租赁企业,深耕电动叉车及仓储物流设备领域多年,对外租赁的叉车遍布全国。该公司今年共报检了328台叉车,分布在河北、山西、四川、重庆、广东、湖南、江苏等13个省市的50个城市。

“接受检验任务后,我们迅速抽调喻虎、洪晓雯、张波、郭万超、黄承琨和陆涛宇6名检验员组成红色特检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检验现场。其间,为赶行程,检验人员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白开水,有的检验员因不适应外省高温高湿天气,还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状况。但为了尽快赶到检验现场,他们对这些困难浑然不顾,往往一天要跑几个城市,甚至连夜开展检验。”襄阳分院院长胡震星说。

6月25日中午,红色特检小分队第三小组检验员喻虎、洪晓雯乘航班到达福州后,不顾旅途劳顿,直奔第一检验现场。检验完毕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第二检验现场——泉州某物流公司。因该公司工作时间是晚上21时30分至第二天早上,为了不影响企业作息,他们连夜赶往50公里外的现场,对一台叉车进行了严格检验,返回住所时已是第二天凌晨时分。

“黄承琨、陆涛宇已抵达太原,计划下午16时乘高铁前往无锡,预计晚上22时到达。”

“胡院长,今天完成成都、绵阳、德阳、乐山4地检验工作,一切顺利。”

“胡院长,完成宜宾市、南充市、重庆万州区及璧山区检验工作。至此,四川及重庆片区检验任务顺利完成,明天将转战贵州。”

这是红色特检小分队与胡震星的微信联系记录。时至今日,他们身上焕发出的“四特”精神,仍是那样的清晰、耀眼。

据悉,从6月25日开始现场检验,到7月7日完成全部检验报告出具,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红色特检小分队跨越13个省、50多个城市,行程8000多公里,克服了一系列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按时完成对328台叉车的检验工作。

“每次检验完都要喝六七瓶水”

7月12日,入伏后的江汉平原烈日当空,酷暑难耐。

在仙桃荆楚云天海世界,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以下简称“直属分院”)检验员宋勇、郑登国正不停地穿梭着,对13台大型游乐设备——水滑梯进行年度定期检验,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

“检验开始前,我们先查看了设备的使用登记证以及日常检查记录,包括日检月检年检记录、日常巡检记录、故障维修记录等资料,确认是否齐备‘一机一档’,同时还查看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任命文件,确认人员的专业性,充分做好检验前期准备工作。”宋勇介绍说。

烈日炙烤下,水上乐园室外温度高达38℃。检验员主动迎战“烤”验,戴上手套和安全帽,拿起仪器设备,对各项关键环节开展检验。上至水滑道顶端,下至地下水泵机房,他们对每个部位的结构件、安全防护装置、浮动装置等,都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标准进行测试,确保设施安全性和稳定性达到要求。最后,他们还将静态检验和动态检验相结合,进行试滑试验,排查设备潜在的安全隐患。

“通过定期检验,全面排查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告知使用单位和监察机构,督促使用单位整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在用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营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宋勇说。

相较于其他设施,水上乐园游乐设施检验面临时间集中、数量多、范围广等更多难题。检验时间正值暑期,水上乐园集中开放。为了不影响游乐设施的开放时间,直属分院的检验员经常一天要跑好几个县市,为了提高效率,他们往往提前定制路线,加班加点,确保按时完成检验任务。

“三伏天的正午,热浪袭人,我们顶着烈日穿梭在各种游乐设施间,每次检验完都要喝六七瓶水,每天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有时真想一头扎进泳池里凉快一下。”宋勇擦着脸上的汗珠跟记者打趣道。

据了解,在此次检验中,直属分院检验员还向园方提出在园区内增设“游客须知”等安全指示牌、在彩虹滑梯旁增设防护围栏、定期清理滑梯水垢等安全建议,用行动诠释“安全无小事”。

“每年水上乐园都是在暑期开放,检验员们都要冒着高温检验,环境十分艰苦。正是他们细致认真的工作,为我们的设施安全运营提供了重要保障。”荆楚云天海世界负责人彭阿敏称赞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潍坊: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 山西:“你点我检 服务惠民”活动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当地特色旅 ...

  • 从“小步慢跑”到“大步快跑”——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