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守护万家“烟火气”!江苏“灶管阀”专项整治在行动

2023-08-17 14:1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具及配件产品安全监管,保障百姓的“灶台安全”,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燃气安全整治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灶管阀”(家用燃气灶具、连接用软管、减压阀、燃气报警器)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相关生产销售企业1.3万家(次),查扣产品209件(个),立案171起。

南京

严查燃气“灶管阀” 守牢安全底线

image.png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持续开展生产流通领域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组织各区局持续加强“灶管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image.png

压茬推进整治。累计检查相关生产经营主体1300余家次,发现问题31起,立案15起;部署“灶管阀”产品监督抽查150批次,已完成100批,不合格4批,从严开展不合格结果后处理工作,监督抽查结果依法公开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灶管阀”产品各链条环节质量管控。8月1日,协调省市技术专家对全市46家家用和商用燃气灶具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压实主体责任。修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承诺书,引导组织企业签订;编制进货检查自查指南,督促企业参照指南开展自查整改;召开全市燃气具和可燃气体探测器生产销售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行政指导暨培训会,指导企业合法生产合规经营。

加大宣传培训。修订“灶管阀”现场检查工作指引,组织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监管人员专业能力。指导各区局持续加大“灶管阀”产品质量安全公益宣传力度,提高生产销售企业以及公众的安全风险意识,营造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苏州

查隐患 防风险 保安全 护民生 

全面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监管

image.png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灶管阀”等燃气用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image.png

强化监督检查,严把质量关口。“6·21”宁夏银川燃气爆炸事故以来,开展集中检查280次,出动执法人员2070人次,检查生产企业24家、销售企业1396家,监测网络销售主体136家。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组织抽检。已布置燃气具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348批次,目前已出具检测结果101批次,9批次不合格,均为实体销售店经销的外地产品,不合格产品已依法进行处理。

加强宣传引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发布消费警示、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知识等,引导燃气用户自觉抵制购买和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2513份,开展行政约谈4次。

密切协作联动,形成部门合力。加强多部门沟通联系,保持信息互通。根据抽检进度,第一时间将发现的“灶管阀”燃气用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情况通报给有关单位,提示风险,堵塞漏洞。发布加强燃气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示函,强化责任深入一线。

南通

“五个环节”抓实“灶管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image.png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省局关于“灶管阀”产品质量排查整治部署,注重“五个环节”,查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确保专项治理落地见效。

image.png

注重底数清查。对全市灶管阀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底数清查,全市共有生产销售单位1929家,其中燃气灶具生产企业4家,工业级可燃气体探测器生产企业1家,“灶管阀”销售企业1924家。

开展行政约谈。组织对灶管阀生产销售企业负责人开展面对面法律宣贯、行政约谈、签订安全承诺书工作,督促企业负责人加强进货查验,落实消费告知义务,从严压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注重产品质量抽查。将灶管阀及可燃气体探测器纳入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目录,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开展监督抽查行动。

开展全覆盖督查。下发《灶管阀及可燃气体探测器生产销售企业现场检查指南》,组织开展生产销售企业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排查整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目前已发现并整改问题131个。

注重专项执法震慑。针对生产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可调节减压阀”以及“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软管”等“灶管阀”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截至目前,已立案49件。

宿迁

“六个强化”深入推进燃气“灶管阀”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image.png

宿迁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排查治理燃气“灶管阀”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六个强化”推进燃气具及配件产品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强化摸底排查。对全市“灶管阀”生产销售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严禁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和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燃气灶具。

强化督导检查。对全市燃气具生产销售单位开展“双随机”督导检查,指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两个规定”,培训普及燃气具生产、销售和使用安全知识。

强化攻坚整治。迅速开展燃气具质量安全隐患攻坚整治行动,责令下架问题“灶管阀”140件,立案查处3件。

强化监督抽查。开展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110批次,承办省抽不合格燃气灶、调压器后处理任务4件,全部按时处置到位。

强化问题处置。截至目前,排查燃气“灶管阀”生产销售单位1318家次,责令下架问题“灶管阀”191件,查扣问题“灶管阀”296件,立案查处17件。

强化协管共治。会同多部门对“灶管阀”生产、销售和使用领域进行全面清理整顿,通过政府出资、以旧换新等方式,免费为居民更换老旧燃气管,探索对设立小型餐饮单位实施证照联审联批。(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潍坊: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 山西:“你点我检 服务惠民”活动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当地特色旅 ...

  • 从“小步慢跑”到“大步快跑”——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