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五改革”齐发力 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2023-08-07 12:51: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持续推进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推动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有效提升市场活跃度、提振市场信心。截至2023年6月底,全省经营主体总量达到542.41万户、同比增长21.59%。

办事只进“一扇门”

目前,省、州(市)市场监管局均成立单独的行政审批处(科)室,县、市、区和各类开发区、开发开放试验区全面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审批。楚雄州、曲靖市、德宏州、普洱市、昭通市等地的26个县(市、区、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行使的企业注册登记等部分职能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权限下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3类24个事项实现“就近办”。

一件事一次办

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和红河片区探索市场监管部门“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昆明市“企业准营一件事一次办(昆明)”业务系统上线运行,“开超市”“开饭店”等6个行业实现“一业一证”。截至目前,已为282户经营主体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行业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近80%,申请材料压缩近70%,填表要素压减60%。

准入准营退更自如

推行“证照分离”,惠企面达54.8%,破解“照后减证”“准入不准营”难题;固化“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告知承诺”,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上线“个体工商户开办掌上一窗通”和“个转企”办理服务专区,不断优化个体工商户市场准入渠道。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简易注销占比超过同期注销总量的50%以上,经营主体更加“进退自如”。

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90.7%,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和电子发票同步发放领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7类45项行政许可实现全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23项许可事项“跨省通办”、食品(含保健食品)生产等2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

行政许可无差别同标准

梳理行政许可事项,公布全省统一行政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录清单、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的事项编码、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权限范围、办结时限、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材料目录、申请表单、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12个要素相对一致,同一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省行政审批实现零收费。2022年全省办理的行政审批数量达到208.26万件次。

同时,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强化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应用,推动改革事项全面落实。坚持落实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按季度对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情况进行通报,差评回访整改率达100%,市场监管部门“好差评”好评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 河北省涿州市已完成两个临时制水供水 ...

  • 探营岚图空间:店面五脏俱全 试驾前 ...

  • 首列“燕赵号”中越班列抵达越南河内 ...

  • 山东省荣成市打造海洋牧场浅海多营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