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3-08-07 12:43:00 中国质量报

个体工商户在册总量破千万户

江苏: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 蔡美萍)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省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444.7万户、同比增长5.3%,江苏成为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在册总量破千万户的省份……8月3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上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围绕支持经营主体发展,今年以来,江苏接续出台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20条”,减免市场监管领域检验检测和审评审批费用1.3亿元,帮助36万户经营主体重塑信用。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开办同城通办等便利化服务,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覆盖35家省市政务平台和20家银行。

围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12类违法行为开展“铁拳”行动,累计查办案件3.2万件;发布全国首个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省级地方标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受理投诉举报103.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大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围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江苏省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增效,上半年申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4个,获批、建成省级以上质检(计量)中心7个。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强化,截至6月底,江苏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5件,保持全国省(区、市)第一。

下半年是各项工作发力冲刺的关键阶段,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海斌要求,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助力科技创新,充分运用质量、标准、计量、知识产权等职能要素,更高站位赋能强链补链延链;强化政策集成,建立与个体工商户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注重常态长效,完善竞争规制制度体系,扎实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集中清理;筑牢安全防线,督促企业完善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聚焦群众关切,突出民生监管,强化民生执法,抓实民生维权,办好民生实事;树立系统观念,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持续深化法治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突出基层导向,扎实推进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排查治理年”行动,更加自觉提升队伍整体形象。

《中国质量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 探营岚图空间:店面五脏俱全 试驾前 ...

  • 首列“燕赵号”中越班列抵达越南河内 ...

  • 山东省荣成市打造海洋牧场浅海多营养 ...

  • 三星堆博物馆镇馆之宝“搬新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