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推进高质量监管 激发经济新动能——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8-03 10:54: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思路,围绕“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狠下功夫,在重点领域聚焦发力,在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推动加快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经济活力,为江西红土地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融入“一个大市场”

助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融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简化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压缩办理时间、促进主体发展等各方面成效明显,不断擦亮营商环境品牌,广大经营主体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支撑。

营商环境优,则市场活力强;营商环境好,则发展动力足。省市场监管局不断提升“办事不求人”成色,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协同推动省级层面跨部门许可事项纳入“一照通办”改革,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扩展到上市公司之外的所有经营主体。推行企业开办跨部门“一网通办”,通过“一网、一窗、一次”即可完成营业执照等七项开办业务,达成“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良好效果。“一日办结率”列入对各县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今年1至6月,全省“一日办结率”平均超97%。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等5家系统内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占全省表彰名单的10%。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承诺制”服务型执法新模式,全面推动免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四张清单”落地落实。今年1至6月,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适用免罚案件761件、减轻处罚案件1457件,减免罚款金额8014.63万元。创新探索的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复查)告知承诺制改革成效显著,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肯定并在全国率先推广。

助力“两个强省”

赋能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质量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知识产权是一个地区创新活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深化建设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是推动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上半年,高规格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对质量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表彰第四届井冈质量奖获得者。举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专题讲座,进一步引导和动员全社会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持续开展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已遴选宜春锂电、赣州纺织、樟树中药材等3个项目拟纳入第二批长三角质量提升试点示范。持续完善产业计量体系建设,加快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围绕锂电新能源、航空器等重点产业批准筹建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动现代家具产业链升级提档,批准发布《家具企业供应链管理》等省级地方标准5项。持续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区域公用品牌,累计发布《江西绿色生态 赣南脐橙》等“江西绿色生态”认证标准57项。广昌县、宜黄县、靖安县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验收,全省总数增至6个,位列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制度基石。省市场监管局聚焦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和高水平服务,为企业营造了自主创新、快速成长的良好环境,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印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行动推进计划(2023-2024),着力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格局。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地方分中心,赣州、景德镇两地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深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部署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整治,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开展首批江西省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8个;全省首例无资质专利代理案件查处完成;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赣州正式落地。今年1至6月,全省新增专利授权3.1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212件,同比增长36.3%;截至6月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116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99件。上半年,全省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37.07亿元,同比增长56.4%;办理商标质押金额2.4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总额。江西省成功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第三批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中央奖补资金1亿元。

提升“三个监管”

助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既能“放得开”,也能“管得好”。

为了深化市场秩序综合治理,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创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在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规范经营行为,释放竞争活力,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着力打造法治监管。上半年,查办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2件,反不正当竞争案件88件,罚没金额448.48万元,面向社会发布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15起;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76件;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6152件,罚没1.6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58件。江西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再创佳绩,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绩效考核中再次位列全国第一方阵;“铁拳”行动成效位居全国前列获评“优秀”等次,作为突出贡献集体受到市场监管总局发文表彰;“扫黄打非”工作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先进集体”。 

全力开展信用监管。深入实施信用风险等级差异化监管,将各类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上半年,全省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事项2.35万项,检查经营主体4.78万户,低风险经营主体“无事不扰”率达97.4%。创新掌上信息化模式,设计发布个体工商户年报微信小程序,为报送年报提供了更加便利化服务。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有378.8万户市场经营主体完成2022年度年报公示。

探索建立智慧监管。深化“赣溯源”建设运用,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共享,“赣溯源”平台入选全国第二届“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十大创新案例”。开展网络监测监控,完善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报送工作,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不断规范网络市场交易秩序。牵头开展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建立省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专班。支持赣州市探索形成“智慧园区+智运快线+数字平台+村红村播+诚信规范”五位一体的“数字+乡村”模式,网络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公示的首批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评估合格名单中,赣州市、泰和县榜上有名。

守住“四个安全”

筑牢人民群众幸福底线

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以及特种设备等“三品一特”的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关系发展大局、关系人民康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牢牢守住“四个安全”底线,坚持把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力抓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食品安全方面,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深化“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推进食育普及三年行动计划,特殊食品月月开展体系检查和飞行检查,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提升专项行动,上半年,完成食品抽检9.89万批次。 

在药品安全方面,持续加大监督检查、抽检、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完成省级“两品一械”抽检6978批,查办“两品一械”案件1467件,两起案件被评为首届长三角地区药品行政处罚“十佳案例”。

在重点工业产品安全方面,开展危化品等重点工业产品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检查生产企业216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个。承担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任务,对有关企业实施驻厂监管,确保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全部焰火产品的供应及燃放任务顺利完成,有效提升江西产品在国内国际的良好形象。

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开展“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编制并落实“一清单、两职责、三记录表”。主动靠前服务,有效缩短九江武宁鲁溪洞风景区地轨缆车、上饶德兴大茅山客运索道竣工验收时间,确保按时运营,推动客运索道由原来的23条增加至25条,为旅游业提质升级作出贡献。

在营商环境的提优上、在大市场的维护上、在数字经济的赛道上、在守护安全的堤坝上……都有市场监管忙碌的“身影”。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金再奋蹄。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铿锵前行、砥砺奋进,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沈轼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度民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猪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科室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管理局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