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上海>>头条>>

上海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

2023-08-03 10:47:47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image.png

近日,上海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暨第一届第6次理事会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裴晓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标准国际化是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心各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充分看到当前标准国际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紧密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多年来在海内外工程建设中积累的深厚经验;要发挥好平台作用,明确方向、汇总优势,形成推动标准国际化的强大合力,为持续推进上海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贡献力量。

促进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推动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工作。

一是加强中外标准对比研究,在地方标准编制过程中跟踪比对国外先进的技术指标和内容,提高上海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同时,提升工程建设标准的国际兼容性。

二是聚焦超高层建筑、轨道交通、自动化码头等优势领域,开展《超高层建筑设计通用标准》《高速铁路预应力混凝土节段箱梁施工技术标准》《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计标准》等9项外文版标准编制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中国标准海外实践应用优秀案例征集和评选,为从事海外工程的企业提供实证参考。

四是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展开交流,提高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五是围绕工程建设国际标准的制定、应用、咨询、翻译等环节,大力开展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人才摸底,力争形成“懂标准、懂外语、懂技术、懂项目”的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专家库。

这些成果为上海市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在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中更好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高相关从业人员对国际标准及通用做法的认知度和熟练掌握程度,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路径。同时,根据《上海市关于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助力企业高水平“走出去”的若干措施》的要求,促进轨道交通、超高层建筑、自动化码头等工程建设领域的标准、技术、装备等“走出去”,推动标准国际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