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案例沙龙>>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广告监管执法典型案例

2023-07-29 21:5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防范和制止借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广告导向监管专项行动”“重点领域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互联网广告领域治理工作”等专项行动,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广告问题,突出重点领域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广告行为,有效规范了全省广告市场秩序。为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引导全省广告经营主体自觉守法,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现选取8起查处的违法违规广告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案例一: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漯河市召陵区徐氏曲度颈肩腰腿疼康复理疗店广告违法案件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漯河市召陵区徐氏曲度颈肩腰腿疼康复理疗店,在店内宣传“徐氏+中医,徐氏颈肩腰腿痛专科门诊,主治:颈椎、腰椎、曲度治疗、中药熏蒸、不牵引、不按摩、不扎针、不贴膏药,(28-35天)是完全可以康复治愈的”“全球首创‘多功能埋线针’,万能注射疗法,塑形夹板固定技术创立者,宫廷正骨手法,膏药,药酒,泥灸等宫廷颈肩腰腿痛医术传承者和代表人物,宫廷正骨手法中国商标专用权人。”等内容,夸大治疗效果、对治疗效果作保证性承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2023年4月,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召陵区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鹤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鹤壁市鸿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告违法案件

鹤壁市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鹤壁市鸿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发放的广告单页中含有“鸿仁招教面试通关班,鸿仁金牌讲师授课,面试通过率95%以上,协议保障,不过全退”等内容,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2023年6月,鹤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6.6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济源源泉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虚假广告案件

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济源源泉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1688网站平台宣传“我们是一家主要从事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的专业化企业” “60多个保健食品批文”等内容。该企业其实是一家从事普通食品生产的企业,未获取过任何保健食品批文。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2023年2月,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遂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遂平县众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告违法案件

遂平县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遂平县众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宣传单页、网络平台等方式,发布含有“国家一级物业公司”“项目距高铁站仅15分钟车程”“从项目出发南下15分钟到达高铁站,实现1小时通达省内外重要经济圈”“我们项目周边配套有遂平中学、遂平三中,实验中学、遂平一高,就在项目500米范围内,项目往东,还有两个规划中的公立学校和幼儿园,未来也是服务于该区域。整个片区中小学林立,在这里您享受到的是一站式的教育资源”等房地产广告内容,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2023年4月,遂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9.8839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确山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广州宝 洁有限公司广告违法案件

确山县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广州宝 洁有限公司在其海飞丝去屑洗发露的外包装上发布含有“受访消费者超过95%依赖海飞丝品牌”等内容化妆品广告,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未标明出处。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2023年5月,确山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平顶山市湛河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陕西席域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违法广告案件

平顶山市湛河区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陕西席域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泰安泰宠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倍内菲”系列商品,在外包装上直接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委托“浙江青天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印制商品外包装,宣称“倍内菲主厨系列猫粮特别添加的冻干蔓越莓,富含多种维生素等营养,可维持正常的尿液PH值、呵护膀胱内层黏膜,减少细菌滋生,富含的原花青素抗菌抗氧化,预防泌尿感染并强化泌尿系统健康。”等内容,对饲料、饲料添加剂作具有预防或者治疗动物疾病作用的说明或者宣传。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2023年4月,平顶山市湛河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镇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古今堂紫砂壶”直播间违法广告案件

镇平县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镇平县珑曼玉器销售店通过微信视频号“古今堂紫砂壶”直播间,销售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礼品专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钓鱼台国宾馆赠” 以及国徽标志的紫砂壶。直播人员推介宣称“不是所有的壶都有这个签章,也不是所有壶都有这个落款”“我们还有20多个直播间”(实际只有一个直播间)。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2023年7月,镇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1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八:许昌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广告违法案件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在其出版发行的图书封面上自行设计、标有“教育部《语文新课程标准》推荐篇目,新课标必读丛书”等字样,图书封面上使用了“教育部”等含有国家机关名称的宣传用语。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2022年3月,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依法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当事人未缴纳罚款,并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该案经人民法院一审、二审均维持了处罚决定。许昌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23年4月,人民法院将罚款20万元及加处罚款20万元执行完毕。(来源:河南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万多应届生入职比亚迪 携手打造高 ...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 ...

  • 安徽省淮北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检验人 ...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于 ...

  •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的中国散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