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温州启动专项行动打造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

2023-07-20 12:13:40 中国质量报

提信心 促发展

浙江温州启动专项行动打造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

本报讯 (杨晓燕 记者 曹吉根)从浙江省温州市近日举行的个体工商户“提信心 促发展”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温州将以“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为抓手,铺开服务个体经济发展四大行动,切实把政策红利送到广大个体工商户手上,护航该市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个体工商户是温州经济最基础、最广泛、最富有特色的力量,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专项行动将围绕“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聚合多部门力量,开展“红领争先”“培育扶持”“金融破难”“法治护航”四大行动,着力打造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专享”服务,更大力度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

据悉,“红领争先”行动由组织个体工商户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政治铸魂领航行动”、开展个体工商户“问情联心”走访调研、建立个体工商户党建赋能集成服务体系、深化党员个体工商户“三亮”活动、实施流动党员“安家工程”、落实挂钩联系指导制度、推出党建典型案例展示组成。

“法治护航行动”立足建立法治协同工作机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助力个体工商户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温州将成立个体工商户法律服务团,建立个体工商户公共法律服务点,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主题活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及柔性执法,推进个体工商户全员学法。

“金融破难”行动聚焦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中的难点、堵点,深化基层小微金融服务站平台建设,探索个体工商户“建档+预授信”机制;积极运用金融科技赋能,提升个体工商户以“信”换“贷”能力;盘活注册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价值,发挥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作用;优化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流程,推进首贷户拓展,持续增量扩面。

“培育扶持”行动以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加大培育帮扶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建设服务体系的组合拳打造温州个体工商户“名特优新”发展新优势。行动将推行个体工商户转让营业制度、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施行“歇业”备案制度;优化农贸市场经营模式、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启动仪式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丹通报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参会领导为个体工商户公共法律服务点代表、个体工商户法律服务团成员代表、小微主体金融服务站代表授牌。现场还举行了首届“最美浙江人—最美个体劳动者”温州提名人献花仪式。

近年来,温州充分动员各方力量,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在册个体工商户达94.76万户,同比增长12.62%,占全市经营主体总量的7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经营企业如做人,有担当方能长久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蔬菜、水果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