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嘉定为“美丽事业”开出监管“处方”

2023-07-20 12:13:17 中国质量报

严厉查处医疗美容及生活美容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嘉定为“美丽事业”开出监管“处方”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日前,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医疗美容药械化违法违规专项行动。

为深入推进嘉定区医疗美容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行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辖区内医疗美容及生活美容机构合法合规意识,嘉定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为该局相关科、所、队执法干部,以及生物医药园区和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机构代表等90多人举办以案说法大论坛暨典型案例专场培训。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邓余平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药品监管部门公布的医疗美容典型案件为切入口,讲述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违法行为定性、医疗器械与化妆品常见问题风险提示等方面的司法实践。此次培训强化了执法干部的监管责任意识,提高了业务知识储备与监管能力水平,还帮助参加培训的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机构相关人员认识到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性。

针对基层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行业监管工作,嘉定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城运网格,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紧盯问题开展整治。嘉定区南翔市场监管所强化商业体楼宇管理方责任,提升社会共治水平。在行业自治、社会监督、部门监管的基础上,突出强化商业综合体、楼宇商圈、园区等场所管理方在药械化安全方面的责任,摸排药械化经营底数、建立经营企业台账,指导管理方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向监管部门提供违法线索、辅助监管部门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共治水平。

由于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定性是根据法规定义和预期用途来区分的,在执法过程中,有时会发现物品或设备没有标签标识、说明书,或者标签标识、说明书不完整,难以对相关物品和设备定性。嘉定镇市场监管所不断强化经营户主体责任的落实,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向经营户发放《化妆品使用单位告知书》,督促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查验化妆品备案或注册、生产商资质,建立进货台账。为引导经营户合法合规采购使用化妆品和相关设备,该所还制作了“关于纹眉、文身等行业化学物品使用的告知书”,在日常监管中发放,帮助经营者区分化妆品和药品,同时避免使用不明来源和预期用途的化学物质。

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英表示,医疗美容事关百姓的健康权益,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机构要提升主体责任意识,药品监管人员要绷紧监管责任弦。市场监管部门之间要强化工作联动与信息沟通,健全完善医疗美容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医疗美容常态化监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经营企业如做人,有担当方能长久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蔬菜、水果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