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23-07-07 15:32:09 中国质量报

打造文旅康养产业 高质量发展“山西样板”

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 本报记者 孙 圆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实施,文旅康养产业迅速崛起。山西省文旅康养资源与环境优势明显,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确立了“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积极构建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文旅康养产业。2022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以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审时度势,于2022年设立标准化专项,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开展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标准体系研究及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全方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专项研究在系统梳理山西省文旅康养发展需求基础上,构建了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标准体系框架,将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标准体系划分为基础通用标准、文旅康养业态标准、管理支撑标准3个子体系,涵盖避暑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运动康养、森林康养、乡村休闲康养6个康养产品业态,充分考虑了文旅康养中旅游要素、康养功能的通用方面,并着力解决山西省文旅康养发展标准准化引领、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等问题。此外,专项研究梳理了标准明细表,包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团体标准共计175项,其中待研制标准24项。该标准体系与山西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山西省旅游标准体系充分协调。

项目基于山西省文旅康养资源的特点和产业发展需要,推动3项国家标准《老年旅游服务规范 景区》《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基地 建设和运营服务规范》《温泉服务基本规范》的立项和研制,积极推动山西先进经验的复制、推广和转化提升。

下一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山西省文旅康养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体系发布与应用,强化文旅康养标准化工作顶层协调。同时,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充分考虑近3年山西省文旅康养标准化实际需求,开展温泉康养、智慧文旅康养、森林旅游等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推进地方标准立项,进一步总结凝练山西经验,参与完成已立项的3项文旅康养国家标准,并推进其他文旅康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研制。此外,将组织推进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动文旅康养现有标准的宣贯与实施,促进文旅康养服务标准水平提升,树立起山西文旅康养优质的品牌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洞口木雕产品远销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