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质量故事>>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中国铁道博物馆学习中国火车机车发展历史(上)

2023-07-06 14:57:35 中国质量报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

——在中国铁道博物馆学习中国火车机车发展历史(上)

□ 丁 莹

我的双手轻轻地抚摸着那只巨大的、镶着白色圈毂的红色车轮,冰凉而坚硬;带着忐忑的心情,我把手顺着缝隙探进车轮的背面,手指竟然粘上了黄色机油——这一定是定期保养的结果。明知是无用功,但我仍用力去推两只车轮间的摇杆、连杆,纹丝不动——这台曾经在解放战争中冒着枪林弹雨,运行在钢铁运输线上,受过无数次“伤”的“毛泽东号”蒸汽机车,已经停运了46年,当年炙热的车身早已归于平静——站在它的“脚下”,我仰望那高高在上的烟囱、高不可攀的司机室——那里曾经是我无比向往的地方,可惜至今我仍然无法登上那里——脑海中是我趴在哈尔滨霁虹桥栏杆上的情景——等着铿锵而节奏鲜明的蒸汽机的“呼吸”声充斥耳膜,等着被突如其来的鸣笛声“吓得”身心俱颤,等着去感受蒸汽机车穿桥而过时大地的悸动,等着被火车烟筒吐出的“白烟”吞没如置身仙境……


“毛泽东号”机车和“朱德号”机车


“0”号蒸汽机车

4月5日,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的机车车辆展厅,我游走在百余台中国铁路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及制式的机车车辆间,凝望着它们,抚摸着它们,想象着它们当年以雷霆万钧、风驰电掣的气势穿行在华夏大地时的“酣畅淋漓”——1882年中国从英国购进的第一台蒸汽机车“0”号机车,“毛泽东号”和“朱德号”蒸汽机车,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东风”型内燃机车,第一代“韶山”型电力机车,2002年我国自行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电力动车组“中华之星”,各种客货车辆、老式专用客车、国家领导人乘坐的公务车,以及不同种类的铁路座车、卧车、餐车、行李车等。这些极具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的机车车辆,是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科技发展历程中的杰出代表,是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的亲历者,是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见证者——我的思想在关于火车机车的回忆与高速铁路带来的每小时奔腾350公里的快感中穿越。

依靠进口的漫长岁月

机车车辆展厅的进门位于展厅的正中间,右侧陈列的是蒸汽机车和具有特殊意义的挂车,左侧陈列的是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中华之星”。进门走到展厅尽头,中国铁道博物馆镇馆之宝、我国保留至今最古老的蒸汽机车——“0”号蒸汽机车,安静地“站”在铁轨上。它全长4.75米,黑色车身红挡板,制作精良、小巧玲珑,虽然烟囱、锅炉、走行部、司机室等五脏俱全,但与技术成熟期的蒸汽机车相比,显得简单了许多。140多年前,这台花费24800块大洋进口的运煤机车以20公里的设计时速行驶在中国第一条自建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上。从此,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大地上有了“火龙”穿行。

有资料显示,1803年,英国人理查德·特里维西克制造了人类第一台蒸汽机车。1825年,世界上第一台客运蒸汽机车“旅行号”试运成功,时速为15英里(24公里)。1881年,开平矿务局修筑的唐胥铁路开通时,中国工人在唐胥铁路总工程师夫人带领下,凭借工程师、英国人金达的几份设计图纸,采用矿场起重锅炉和竖井架的槽铁等旧材料,试制成功一台0-3-0型蒸汽机车,时速30公里。这是我国历史上制造的第一台机车,被命名为“中国火箭号”,因为中国工人在机车两侧各刻一条龙,它又被叫作“龙号”机车。1916年,“龙号”机车退役。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此后的69年间,再没有中国自主制造机车的记载,其间,中国铁路运行的所有机车车辆全部是进口产品。

“毛泽东号”蒸汽机车和“朱德号”蒸汽机车并列陈列在右侧展厅的正中间,车头正面是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的正面像牌匾,牌匾上方的红色缎带上分别写着“毛泽东号”和“朱德号”金色大字。这两台机车分别于1941年和1942年由日本制造,虽历经80余年历史,因为保养得当,两台机车看上去仍一身“新装”、神采奕奕。1946年,为支援解放战争,哈尔滨机务段开展了“死车复活”运动,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开展生产自救,修复了27台日式废旧机车。同年10月30日,经有关部门批准,将其中两台机车分别命名为“毛泽东号”和“朱德号”。这两台机车冲锋在解放战争的前沿,圆满完成了各类运输任务。1977年它们正式退役,并换型为內燃机车。

在机车车辆展厅里,有1921年日本制造的轴式1-4-0机车、1929年美国鲍尔温工厂制造的“寸轨十轮式”客货两用机车、1936年英国沃尔坎机车厂制造的客货两用机车……据统计,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国拥有可统计的机车车辆4069台,分别出自9个国家的30多家工厂,机车型号多达198种,当时的中国也因此被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

“中国制造”拉开大幕

1951年,新中国研制成功第一台国产蒸汽机车——这一年,我姑姑的儿子、我的表哥出生了。18年后,他当上了蒸汽机车上的司炉工,无论冬夏,只要在岗位上就要挥舞着大铁铲往锅炉里铲煤;又过了若干年,他大学毕业后当上了北京铁路局的工程师;再后来,他参与了青藏铁路用机车的选用工作。每次说到这段经历,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感——1952年7月,新中国成立不到3年,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工厂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定名为解放型,代号JF,到1960年停止生产时,这种机车共制造了455台。

从那时起,中国铁路终于迎来了新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中国制造”的大幕徐徐拉开。

我徘徊在“解放型2121号”蒸汽机车、“人民型1001号”蒸汽机车、“胜利型601号”蒸汽机车间,我想问问新中国成立前就进入铁路部门工作的姑父,他在北京丰台二七车辆厂当学徒工时有没有想过他将成为新中国铁路发展的见证者?我想问问18岁就成为铁路职工的表哥,当年中国开始筹建高速铁路,他们改革派是如何说服姑父那些保守派的……可惜,斯人已去……但是,蓬勃发展的“中国制造”事业,应该能够让一代代为了中国铁路发展呕心沥血了一生的铁路人感到无比欣慰。

从解放型蒸汽机车开始,青岛四方、辽宁大连、河北唐山、山西大同等机车车辆厂陆续生产了近万台许多型号的蒸汽机车:前进、人民、上游、反帝、胜利、建设、星火、自力、蓉建、红旗、工建、跃进、和平等,其中“解放”“建设”“前进”型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988年底,我国停止生产蒸汽机车。2005年12月9日,最后一台蒸汽机车在内蒙古集通铁路线上退役,从此蒸汽机车在我国退出干线运营。

逐渐取而代之的是热效率更高的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机车“中国制造”的步伐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奔向未来。

《中国质量报》【质量故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