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安全“护娃”从规范育婴基础设施开始——《婴童用品 母婴室配套用品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2023-07-04 15:29:57 中国质量报

安全“护娃”从规范育婴基础设施开始

——《婴童用品 母婴室配套用品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国家标准GB/T 42803—2023《婴童用品 母婴室配套用品通用技术要求》,用于规范我国母婴室配套用品的设计、生产和管理,为健全和规范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母婴室,通常建设于大型公共场所,配备具有护理、哺乳、集乳、喂食、备餐、休息等功能的产品。据该标准主要起草人、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研究员颜刚华介绍,我国母婴室内配套的部分用品,如尿布台、儿童保护座椅和哺乳专用椅,此前并没有相关标准,市面流通的产品存在一定程度的设计缺陷,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

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填补了我国母婴室配套用品标准领域的空缺,保障了母婴室使用者的安全、健康、舒适。同时,也为母婴室配套用品生产企业提供了技术依据,对提升母婴室配套产品质量,母婴室配套用品行业的生产、推广应用以及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均具有积极作用。

“《婴童用品 母婴室配套用品通用技术要求》适用于公共场所母婴室内,专供妇女哺乳婴儿、为婴幼儿更换尿布或衣物时使用的产品,并对母婴群体经常使用的配套用品,如尿布更换台、儿童保护座椅、哺乳专用椅等给出了定义。”据标准起草人之一、广东杰信检验认证有限公司王彩霞介绍,“针对尿布更换类产品,划分了墙面固定式、自由站立式、尿布垫3种类型,分别规定了稳定性、束缚系统、防跌落保护装置、耐久性等要求。针对儿童保护座椅,提出了结构尺寸、动态强度、静态强度、耐久性等要求。针对哺乳专用椅,明确既要符合家具产品标准要求,又要满足舒适性要求。”

王彩霞还指出,该标准重点关注婴童配套产品质量安全,充分考虑产品稳定性、耐久性、舒适性、便利性等相关性能要求,规定外观、理化性能、结构性能、易燃性能、化学物质含量、卫生性能、电性能、辐射性能等通用技术要求,描述相关试验方法,给出产品标识、使用和维护保养说明,并细化不同类型配套用品的具体要求。

颜刚华表示,该标准与其他5项标准(日常运动防护器具、洗浴器具、承载式安抚器具、居家防护用品以及餐具与喂食器具)共同构建了婴童用品标准体系,使得我国婴童用品安全评价体系覆盖面更广,技术要求更加先进,为婴童用品质量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重要国家标准解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开创旗舰新流派 东风Honda全新 ...

  • 河北各地组织开展特设安全系列宣传活 ...

  • GS8车机卡顿死机频遭投诉 广汽传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 ...

  • 从乡村振兴到农业强国的创新探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