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3-07-04 15:14:20 中国质量报

强起来 新起来 活起来

福建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林 诚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岱

“市场监管所是市场监管部门倾听群众呼声、办好民生实事的最前沿阵地、最重要窗口,是福建省市场监管工作开展的最基本力量。”谈及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人事教育处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

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紧融入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之中,围绕如何加强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积极“破题”,精准“解题”,高效“答题”,推动“两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深入调研,积极“破题”,让市场监管所强起来。“我们瞄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市场监管所建设‘总跑道’,结合福建实际,靶向定位,高站位谋划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新跑道’。”该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有力有序推进“两化”建设工作开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领导带队先后前往福州、厦门、三明等8个设区市市场监管局所辖20余个代表性的市场监管所开展实地蹲点调研,对福州市鼓楼区华大所等基层所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召开20余场调研座谈会、3场专题研讨会,并于6月在厦门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了解市场监管所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全省市场监管所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一所一档”681个,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为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攻坚方向。

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精准“解题”,让市场监管所新起来。据悉,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从抓牢标准规范入手,不断改善办公条件,优化办公环境,规范标识标志,使基层市场监管所焕发新面貌。该局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按照“一县一示范、一所一品牌”的总体思路,开展省级市场监管所示范创建,确定全省85家市场监管所作为省级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所,实现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示范所。同时,该局分两年下达省级示范所市场监管能力提升经费,用于各示范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等,统筹培育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市场监管所建设品牌。此外,该局还积极争取属地政府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更大支持,有力推动市场监管所等级评定工作落实。

坚持服务群众、助力发展,高效“答题”,让市场监管所活起来。该局推动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深度融合,打造红色宣传阵地。比如,龙岩上杭县古田所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积极培育一批红色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厦门市集美区集美所打造“学村守护人”党建品牌,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

福建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规范服务用语、提升办事效率,推动市场监管所人员信息、工作职责、服务流程上墙公开,在行政服务大厅配备叫号机、饮水机、急救药品、无障碍服务设施等物品,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温馨愉悦的服务环境。比如,福州鼓楼区华大所成立全市首家“企业驿站”;泉州南安市水头所试点设立“一站式”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部分简易行政许可、行政执法非现场化等新型监管模式。

该局坚持科技赋能,推进智慧监管,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福建省“智慧市监移动端”,支持一线监管部门开展双随机检查,食品日常监管等日常工作,实现从“汗水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蜕变。比如,福州闽侯县南通所对海峡蔬菜批发市场等食品安全重点区域接入36条视频监管系统,建立了“线上线下双值守”监管模式。

该局加强对基层监管干部的教育培训,建成省级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项业务岗位大练兵竞赛,会同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开展执法稽查职业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泉州、龙岩、三明市先后对约260名监管所负责人进行集中轮训,夯实基层队伍素质建设。截至目前,共有32个市场监管所、46名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被评选为省级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一步提振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示了福建省市场监管队伍建设新风貌。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开创旗舰新流派 东风Honda全新 ...

  • 河北各地组织开展特设安全系列宣传活 ...

  • GS8车机卡顿死机频遭投诉 广汽传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 ...

  • 从乡村振兴到农业强国的创新探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