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广东两个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考核

2023-07-03 15:38:31 中国质量报

打造基本公共服务“美好生活样板”

广东两个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考核

□ 本报记者 王 越

近日,受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委托,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组织专家组,对广州市越秀区和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承担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开展考核评估。经考核评估,两个试点项目均取得优秀成绩,顺利通过考核。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是指以市、县级人民政府为对象,以梳理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机制等为重点,以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的标准化探索活动。两个试点于2020年4月获批建设,是全国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试点建设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坚持“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总要求的生动实践,立足资源优势、下足绣花功夫,持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设计,多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进程。该区建立“1+1+1+X”(1名全科医生、1名专科医生、1名护士、X名其他人员)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总结形成《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维护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教育权利。截至目前,该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九大领域140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有标可依、标准齐全,进一步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

深圳市福田区坚持以深圳中心区、首善之区的责任与担当,举全区之力推动试点项目落地见效,形成“广覆盖、可持续、高质量、有特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路径。标准体系包含885项标准和文件,既有服务工作流程要求,又有政府公共治理的执行要求;既有传统衣食住行领域的服务内容,又有创新发展的新服务内容和形式;既有对政府主导服务的行为规范,又有对社会力量参与服务的监管要求,涵盖基本公共服务九大领域143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察看现场、查阅资料、询问座谈等方式,对试点项目进行全面考核。专家组认为,试点单位负责人和协调机制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准确全面、标准体系清晰完整、标准实施机制健全、工作成效显著,较好完成了试点建设任务,并希望进一步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宣传、加强试点工作经验总结提炼,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与会有关专家高度肯定广州市越秀区和深圳市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果,并期待两区的区委区政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作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以更高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打造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样板”,为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提供更多生动成果、实践范例。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全省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积极推动标准化在医疗、养老、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普及应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各地组织开展特设安全系列宣传活 ...

  • GS8车机卡顿死机频遭投诉 广汽传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 ...

  • 从乡村振兴到农业强国的创新探索—— ...

  • 2023东亚海洋博览会在山东省青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