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澜湄计量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

2023-07-03 15:16:23 中国质量报

计量为“桥” 铸就“一带一路”共建典范

澜湄计量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帮助柬埔寨建成电能和质量两个计量实验室,完善湄公河国家的计量法规和技术规范体系,成功帮助缅甸加入APMP(亚太计量规划组织),正式参与计量领域国际组织……澜湄计量合作开展以来,这些成果卓有成效地提升了澜湄国家(即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的计量发展水平,也进一步带动了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外开放。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和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5国召开第3次澜湄计量合作工作组会议,落实澜湄计量合作机制,推动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计量已经成为澜湄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从中柬到澜湄 计量合作硕果累累

柬埔寨是我国开展对外计量援助的首批国家之一,是中国与湄公河5国计量合作框架下的重点合作伙伴。在“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指引下,中柬计量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建立澜湄次区域计量互认体系,深化“一带一路”计量合作的典范。

2016年9月,中柬政府签署《关于计量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确立计量合作框架。2018年2月,中柬两国计量主管部门举行双边会见,初步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和能力建设框架。2019年4月,中柬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柬埔寨王国工业与手工业部关于加强计量合作意向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进一步明确两国计量合作优先方向。

《联合声明》签署以来,两国在电力、贸易、公共卫生等湄公河国家共同的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通过战略规划、人力资源培训、设备捐赠、技术咨询、量值溯源、计量服务能力建设的“全链条”援助模式,帮助柬埔寨建立和完善支撑上述领域发展的国家计量能力,实现许多关键计量能力从无到有的发展。

从柬埔寨开始延伸,澜湄计量合作于2018年启动。同年,首个“澜湄国家计量合作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各国政府计量管理部门和国家计量机构代表出席,并首次签署《澜湄国家关于推动计量标准和技术合作的联合声明》,标志着澜湄计量合作机制的建立,也将中柬计量合作推向新高度。

经过5年发展,澜湄计量合作建立起了包括“联合声明—高层研讨会—工作组会议”3个层次在内的合作机制。高层研讨会是澜湄计量合作的决策机构,由6国计量主管部门或国家计量院负责人参加。第4届“澜湄计量合作高层研讨会”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

成果优质有效 打造计量援外重点工程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对澜湄合作孜孜不倦地持续付出和切实有效的成果,期待未来和朋友们在缅甸相聚,一起创造更多更好的合作成果。”曾在华学习半年的缅甸国家计量机构代表廷乍段(Thinzar Tun)表示。

中方把支撑湄公河国家经济复苏、社会发展和民生安全作为长期优先主题,持续实施“小而美”的项目。以湄公河国家工业发展急需的质量计量和电能计量、疫情防控相关的红外体温计校准、环境保护相关的PM2.5和PM10大气污染物测量等为重点领域,在长度、质量、电学、温度、环境等多个计量专业帮助湄公河5国建立或在建10余套国家计量标准,为几十套工作计量器具提供溯源,资助15名计量科技骨干来华进行人均6个月的中长期培训,为10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了短期培训和咨询。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中方通过澜湄计量合作,为柬埔寨、老挝、缅甸3国研制了红外体温计校准装置3台套,向5国技术人员开展红外体温计校准(线上)培训共计72人次,帮助3国建立了基本的红外体温计国家计量标准,培养了校准能力,支撑相关国家公共场合体温筛查,提升湄公河国家未来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

近年来,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精诚合作,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澜湄模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计量合作成果入选“澜湄周”成果展。2022年,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自签发授勋信,授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等两人柬埔寨王国“友好合作勋章”(Sahametrei medal)。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澜湄计量合作将长期开展,力争成为中国计量领域对外援助的重点工程,提升澜湄次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水平,打造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澜湄先行区,为澜湄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支撑东盟共同体建设。

《中国质量报》【“一带一路”十周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GS8车机卡顿死机频遭投诉 广汽传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 ...

  • 从乡村振兴到农业强国的创新探索—— ...

  • 2023东亚海洋博览会在山东省青岛 ...

  • 探营一汽奥迪经销商:硬件设施优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