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丹霞景区市场专项检查

2023-06-05 16:3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五一”小长假临近,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组成4个执法检查组,深入丹霞景区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网格化专项检查。

查食品安全,撑起健康“保护伞”。以景区及周边餐饮店、商超、农家乐、土特产店为检查对象,严查索证索票、食品贮存、购销台账、餐饮具洗消保洁等环节落实情况;严厉打击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经营行为;严格规范餐饮后厨卫生脏乱差、散装食品标签不齐全、食品加工过程不规范等行为。督促餐饮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同时,广泛开展“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观念。

查市场价格,护好群众“钱袋子”。通过制定发布“五一”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和实地检查的方式,全面开展景区内住宿单位、停车场、餐饮行业价格专项检查,对商户经营过程中明码标价、货签对位、规范促销行为等方面进行提醒告诫。突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加大对猪肉、粮油蛋菜、果蔬等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和消费权益。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等市霸、行霸,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努力创造更加平安和谐的市场经营环境。

查特种设备,拧紧节前“安全阀”。紧盯重点区域部位,重点对各经营场所使用电梯、气瓶、消防器材、燃气、甲醇等燃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采购运输、储存使用管理,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严防失误,确保行业生产安全。同时,督促使用单位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自查自检,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岗位操作规程,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查计量器具,筑牢民生“保障线”。检查以经营单位使用的电子秤等计量器具为主,查看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检定合格,是否粘贴有检定合格标识,是否存在未检定或超检定周期使用情况,重点检查了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存在私自改装、缺斤少两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及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督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规范使用计量器具,并提醒经营者定期申请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 208户,餐饮服务单位154家,特种设备 45台,发放文明就餐倡议书、价格提醒告诫书2000余份。下一步,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景区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欺诈诱骗游客购物消费等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游客投诉集中的突出问题,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的市场环境。(廖婷婷)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引导企业发展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提质强 ...

  •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西计 ...

  •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