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湖南:“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2023-05-30 13:27:37 中国质量报

□ 成 溪 许 英 本报记者 王融国

5月26日上午10时,湖南省长沙市知名餐饮企业冰火楼柏郡酒店的员工餐厅已经飘出了饭菜的香味,马上就要上岗招待食客的工作人员和大厨们正排队拿取工作餐。

这是近日湖南省消委会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消费体验活动的一幕。由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代表组成的消费者体验团在这里看到,餐厅墙上张贴了印有“文明餐桌行动”的杜绝浪费公益宣传倡议书和“珍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消费文明”等宣传海报、标语,每个餐桌上都放置了“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的餐桌提示牌,并配有公筷公勺。有趣的是,不论是值班经理给员工打菜,还是员工们自己盛汤装米饭,都存在“手抖”现象。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怕吃不完会浪费,会通过“抖一抖”来控制取餐量,反正不够吃随时再添加。倡导员工从自我做起响应节约号召,并建立内部奖罚机制,是冰火楼柏郡酒店积极响应“制止餐饮浪费”号召的自律行为。该酒店还采取了一系列厉行节约的具体举措并严格落实。在采购上,坚持“以销定产,鲜货0库存”,减少原材料的浪费;在菜品上,将蒜头、萝卜皮花菜梗、豆腐渣等边角料做成美味佳肴,限量销售或员工餐使用。

体验团还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探访了该酒店的大厅、包厢、员工餐厅及后厨,监督和体验食品卫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午餐时间,两位因商务邀约聚餐的女士告诉记者,该酒店提供的“个人食”“半份菜”等小份菜肴对女性以及人数较少的餐食消费非常友好。“以前两个人吃饭,三菜一汤都会剩下不少,现在还可以点自己喜欢的单人餐。”张女士满意地说,“点了6个小份菜,差不多能吃完,都不用打包了。”消费者代表袁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勤俭节约、热情好客都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请客吃饭应该平衡好,拒绝餐饮浪费由我做起,进而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为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最近还出台15条制止餐饮浪费措施。目前,湖南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聚焦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4个方面,严查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两类违法行为,努力实现“4个一批”目标,即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务求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据了解,《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年以来,湖南共依法查处了242起餐饮浪费违法行为。

湖南省消保委副主任、秘书长吴卫表示,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湖南省消委会此前向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和消费者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提示倡议书》,希望大家共同参与,成为“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在全社会形成俭朴节约、绿色健康的餐饮消费理念。

《中国质量报》【制止餐饮浪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学深悟透 实干笃行 务求实效 以高 ...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