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川渝两地率先实行专利纠纷联合审理裁决

2023-05-30 13:29:5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丹 记者 谢 旺)近日,重庆市江北区与四川省德阳市两地市场监管局口头审理了一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这是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率先实行的跨区域专利侵权纠纷线下联合审理和裁决。

案件当事人重庆某公司以四川某公司未经允许生产、销售侵犯其外观专利权的产品为由,向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了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书。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受理后,根据川渝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向德阳移送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为高效处理跨省专利侵权纠纷,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派出骨干执法人员联合审理案件,并分别聘请两地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技术调查官参与庭审,为案件审理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意见,以确保“裁得快、裁得准”。

经过证据举证、质证、辩论,技术调查官提供咨询意见等程序,川渝联合庭审合议组当庭合议,达成被请求人的现有设计抗辩理由成立的合议意见。合议组当庭作出不构成侵权的行政裁决,在宣读裁决结果后,向双方当事人当场送达行政裁决书。

专利侵权案件专业性强、难度大、处理周期长。此案结案仅用时36天,约为法定时限的1/3,充分体现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优势。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把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知识宣讲融入该案调查和审理的所有环节,实行全过程普法。双方当事人在透彻理解专利法律知识后,均选择自主参与行政裁决程序。请求人未提交专利权评价报告,被请求人未对涉案专利提起无效宣告请求。这打破了专利权人告侵权、另一方提无效,行政机关要求交评价报告的固定套路,节省了不必要的案件中止等待期限,也为双方节省程序性费用数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学深悟透 实干笃行 务求实效 以高 ...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