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贵州石阡召开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启动会

2023-05-28 22:2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熊璠 李秀清 记者 李嘉)5月26日,贵州省石阡县召开创建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启动会,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芳权,石阡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奕辉,贵州省标准化院副院长折小荣,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自高,石阡县副县长潘大权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石阡县委副书记姚建主持。


5月26日,贵州省石阡县召开创建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启动会。图为会议现场。(李嘉 摄)

会上,首先由潘大权通报了近期全域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近期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做安排部署。之后,潘大权代表石阡县与贵州省标准化院、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签定三方协议。

强自高在解读《铜仁市关于支持石阡县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时表示,为保证石阡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由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研究制定了《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并向38家市直部门及石阡县人民政府书面征求意见2次,在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次,完成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最终由市政府专题会审议通过印发。

据介绍,《若干政策措施》共14条,其中具体措施有8条,既从政策层面作了设计,又从落实层面明确了责任,可以说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含金量比较高,将为促进石阡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落实保障。《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体现了铜仁市鼓励、支持石阡县运用标准化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符合全市和石阡县实际情况,对试点创建工作寄予厚望。

杨芳权在讲话中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要求发挥标准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探索标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有效路径。从公开的渠道了解到,《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出台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推进落实全域标准化发展目标,但多以单个行业领域推广为主,其中以旅游服务全域标准化最为响亮,以全县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全行业推进全域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石阡县为全国首创。


会后,杨芳权等分别来到石阡苔茶集团等企业了解制标贯标情况。(李嘉 摄)

据了解,近年来,铜仁市成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标准化研究院,组建了4个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了标准化专家库,市级地方标准制定发布数量居全省前列。这为石阡推进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2008年,石阡县以石阡苔茶为重点实施了全国第六批标准化示范项目,制定并发布实施“石阡苔茶”省级地方标准,建立石阡苔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石阡苔茶产业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方面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石阡县实施国家级温泉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石阡温泉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顺利通过了4A级景区复审。以上农业和服务业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建设,均实现了特色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效益。

曾奕辉在讲话中表示,石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工作,把其作为产业发展的“金钥匙”,把全域标准化建设作为“产业富县”、“文旅活县”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更视为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据悉,石阡县成立了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由曾奕辉担任组长,潘大权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市场监管局,由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烨任办公室主任,分别从县住建、农业农村、工业和商务、乡村振兴、民政、旅游、生态环境等部门抽调11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的日常工作。石阡县还印发了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实施方案,提出总体目标,明确了14项工作任务、实施步骤以及保障措施,对22项拟推进的全域标准化示范项目及标准制修订任务进行了分解。


杨芳权等在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指导八月瓜系列衍生产品标准制订工作。(李嘉 摄)

会后,杨芳权等还赴石阡苔茶集团、大沙坝乡任家寨村等企业和乡镇,就制标贯标及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