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新兴县市场监管局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

2023-05-26 14:5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广东省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成果运用,为企业发展厚植创新土壤,为新兴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加速。

知识产权战略大发展: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知识产权是衡量营商环境的关键指标,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强化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统筹谋划,实现新兴商标品牌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新兴县有效商标注册量6789件,同比增长15.8%,占全市的38.2%,居全市第一位;有效发明专利282件,同比增长18.9%,占全市的47.8%,居全市第一位;2016年至今,新兴县累计授权专利4377件,国际专利(PCT)10件。全县目前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云浮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1家。

做好知识产权,新兴这样发力:

政策加持,激活市场创新“一池春水”。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细化各责任单位任务分工,推动全县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顺畅运行,通过选取和推动以万事泰集团贯标试点工作,引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做好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

培育指导,为经济发展转型“储能蓄水”。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全县“十四五”产业布局,突出抓好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的商标培育,提高自主商标拥有率和使用率,促进自主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商标品牌,带动产业发展提速。不断丰富商标行政指导的方式方法,发挥商标指导站触角延伸作用,服务产业集群建设,提升服务企业、产业和基层的效能,指导建设商标品牌指导站,面向企业、产业,提供便利化、高质量的指导和服务。今年5月,在新兴万洋众创城智慧园区设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1个。通过以商标品牌指导站为抓手,统筹做好产业园区商标注册、管理、保护和运用等全方位深层次、一体化综合服务。

强化宣传,为营商环境创造“蓝天碧水”。新兴县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及开展“三进”活动等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宣传知识产权知识,提高企业和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帮助市场经营主体和广大群众了解商标品牌知识,提高市场经营主体“商标兴企”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指导中小学全面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推动知识创新、激发思维创新、培养创新人格,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其间,积极组织指导企业参加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大赛”,在百强名单中云浮上榜企业4家,其中新兴3家入围,占全市上榜企业数75%。

知识产权融资大跨步:助企“知产”变“资产”

日前,刚刚结束的云浮市2023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讲培训暨“入园惠企”金融对接会新兴专场,此次活动意向签约企业7家,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金额逾4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帮扶市场经营主体利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变“知产”为“资产”。

为了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在企业中的普及度,最大限度为企业持续发展赋能提效,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搭建常态化的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企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对企业开展针对性指导,持续谋划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提升活动,采用座谈会、宣讲会、上门走访等各种形式,安排专人对接解答企业问题、咨询,落实企业质押融资的精准化服务。

服务入园惠企还只是一个方面,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广泛调动银行的积极性,主动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强沟通,争取省级专业技术及服务资源支持,并走访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汇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各类服务资源,鼓励知识产权保险、登记、贷款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各类机构加快提供融资产品推广、政策咨询、登记查询等综合服务。2019年以来,争取省市项目专项资金131.5万元,惠及县知识产权重点企业14家;专利资助资金185.884万元,惠及专利权利人共119家次;争取到市专利转化专项资金3.2万元,用于资助中小微企业转化运用。

创新赋能企业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得到迅猛发展。据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统计,全县共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及银企对接活动8场,惠及企业500余家;全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5.081亿元,占全市43.4%。

“新兴县将继续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融资系统,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让软知识成为硬资产,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庆武表示,该局将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把“成果”转为“产权”、把“知本” 转为“资本”、 把“知产”转为“红利”,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引擎和动力,共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服务大提升:构建保护工作新格局

遇到知识产权问题找谁帮忙?在新兴,“家门口”就能解决知识产权问题!

针对实际情况,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新兴工作站,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能力,为经营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沉浸式、一站式集成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有4个维权援助工作站,新兴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为知识产权领域矛盾化解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新渠道,为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该局还专门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细化各责任单位任务分工,推动全县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顺畅运行,建立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凝聚全县力量齐抓共管,加快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通过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依托“12315”申诉举报投诉,重点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和“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责任清单,对全县被抽查对象的商标使用等行为进行随机抽查检查,通过强化商标监督管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为经营主体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激发了企业创新动能。截至目前,新兴县已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已贯标企业9家、云浮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1家。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新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产权保护、健全公共服务、培育高端人才,以知识产权赋能全县高质量发展。

(供稿: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