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河南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第20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

2023-05-25 14:44:11 中国质量报

净化市场环境 喜迎八方客商

河南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第20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

□ 李琰培 刘思雨 本报记者 孙中杰

5月16日至18日,第20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成功举办。连日来,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优化服务,压实监管责任,净化市场消费环境,高质高效为食博会保驾护航。

守护“吃得好”

“食博会是漯河一年一度的盛会,要严格规范每道工序,确保参展食品的质量安全!”5月12日一大早,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便到食博会参展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对企业生产许可资质、产品贮存等情况进行逐一查验。

食博会上客商云集,参会交易产品多,对食品质量要求更高。为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该局提前对入驻的食品展销主体进行资质审核,抽调骨干力量组成5个巡查组,共检查参展食品生产企业76家,排查参展产品500多种,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责令并督促企业整改。该局还在市区6家重点宾馆酒店设立24小时食品安全监管员,对餐饮部门的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

“三小门店”准入门槛低、基数大。为确保食博会食品安全监管无盲区,该局将漯湾古镇、河上街等餐饮特色街区和旅游景区的“三小门店”纳入食品安全整治重点,动员“三小门店”经营户开展“搬家式”卫生大扫除,指导整改62个问题。全市“三小门店”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我们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该局12315热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食博会期间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汇总并第一时间进行核查,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处置。

看护“玩得嗨”

4月26日上午,在漯河市神州鸟园内,两名抢修人员正沿着救援梯向上攀爬,对“滞留”在12米高空的17名游客实施救援。地面警戒组有序疏散现场人员,医疗救护组用喇叭喊话,对“被困”游客进行心理疏导。这是该市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的场面。几分钟后,“被困”游客全部被安全送达地面。

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多次应急救援演练,对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设施设备的完备性进行有力检验,有效提升了应急救援水平。该局还对大型游乐设施的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日常巡检、警示标志张贴、设备运行记录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共排查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4处,拆除违规大型游乐设施5台。

玩得好的前提是保障放心消费。该局对全市商超和集贸市场在用电子秤开展全覆盖检查,严厉打击缺秤少量等计量违法行为;对千盛百货、新天地等16个停车场计时计费装置进行计量监督检查,防范“停车刺客”。该局共检查电子秤1417台,对4家停车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呵护“住得安”

“服务很贴心,孩子生病,服务员主动上门送药,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来漯参加食博会的李欣彦女士,入住漯河市迎宾馆后感受颇深。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宾馆酒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酒店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客房床上用品是否含有禁用原料,絮用纤维制品填充物是否符合标准;对洗涤后的床单、被套开展专项抽检;查验宾馆酒店使用的一次性餐盒、纸杯、餐具洗涤剂等食品相关产品,是否为“三无”、无证及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的产品。截至5月10日,该局共检查宾馆、酒店、餐饮门店68家,检查床上用品465套,未发现违法行为。

为预防食博会期间出现住宿“价格欺客”现象,该局召集全市40多家宾馆酒店的负责人召开食博会住宿业价格行政约谈会,通报住宿价格检查情况,明确严禁出现宾馆酒店入住前不公示告知、入住后擅自涨价等情况,并派出精干力量进行巡查。

“此次食博会是对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的一次能力素质‘大练兵’。我局将以此为契机,开展食品安全、市场秩序大排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 北京通州区:规范经营主体计量行为

  • 河北省邯郸市2023年“科技活动周 ...

  • 宠物咖啡馆里待半天成为新时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