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小计量”服务“大民生” “精测量”服务“高质量” | 青海省海西州“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2023-05-23 16:5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计量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计量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计量发展环境。近日,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围绕2023年计量日“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计量宣传和服务活动。

计量服务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全州各地市场监管局各地市监局紧密结合计量日主题,深入早市、农贸市场等民生计量领域,对商户在用计量器具进行检定,累计检定电子秤、台秤610余台、地磅40台,做到让秤称的准,诚信经营的心更准;格尔木市、天峻县深入社区,免费检定血压计,并向社区群众普及计量的意义和重要性。活动期间,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计量咨询37家次。

开放实验室,普及计量知识。格尔木市、茫崖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代表走进实验室,向大家介绍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职责职能、计量与健康等方面知识,及近年来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压力表、血压计、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和检定演示。

组织企业交流,建立良好氛围。依托本次计量日主题活动,格尔木市邀请企业代表深入格尔木市质检中心,参观计量实验室并开展交流座谈。质检中心对各企业在体系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现场深入交流和解答,同时积极吸取企业提出的先进理念和丰富经验,双方取长补短,为营造良好的计量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计量授权机构监督检查。格尔木市、茫崖市、德令哈市对10家计量授权单位的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运行情况、计量标准环境条件及设施、计量检定技术人员配备及能力等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缺陷和问题现场指正,要求限期整改,督促计量授权机构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能力验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保证量值传递溯源准确可靠。

开展民生计量监督检查。各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集贸市场、眼镜店、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开展了计量专项检查,督促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建立和落实计量管理制度,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经营者计量行为。共检查经营主体260家,使群众感受到计量惠民、计量为民、计量便民就在身边。

“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广泛宣传了计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使计量工作为民所知、为民所用,增强了企业的法制计量意识和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和谐公平的消费环境,将计量惠民落到了实处。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宠物咖啡馆里待半天成为新时尚

  • 宠物食品产业迎来发展风口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检测室人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构建现代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