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贵州:保障计量公平 助力放心消费

2023-05-19 14:36:1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嘉)5月17日,在“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贵阳市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在贵阳市谷丰粮食批发市场举办“计量服务粮食贸易”专题活动。

活动现场,市场监管部门向群众介绍了“世界计量日”相关知识,重点宣传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贵州省计量测试院的技术人员现场开展免费检定及咨询答疑,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通报了粮食贸易计量监管情况。

2022年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现场检查以及抽样检测,对该市粮食市场开展计量监督抽查,持续强化粮食购销领域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监管力度;对667家商场超市和集贸市场7494台(件)电子秤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粮食经营主体23台电子汽车衡按期完成检定;在粮食加工和流通领域抽取41批次大米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38批次,合格率为92.7%;对商品过度包装进行抽样检测,大米包装商品未发现过度包装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监督检查及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及时进行整改,依法立案查处计量作弊、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与市场主办方、行业主管部门联合,从诚信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方面创新计量监管方式,探索在粮食流通领域推行缺秤少量黄牌警告机制,引导诚信经营,保障粮食贸易市场计量的公平公正。

同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联合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诚信计量放心消费”燃油加油机计量座谈会。

会议强调,贵州省各加油站经营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计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要守法经营,诚信服务,按要求配备和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计量器具及配套设备,保证成品油销售计量准确,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座谈会上,贵阳市市场监管局与参会企业签订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参会企业表示,将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配备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计量器具及配套设备,保证计量器具和成品油零售量的准确。

据了解,2022年,贵州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成品油质量违法案件22件。其中,查办无照经营8件、加油机作弊违法案件7件、质量不符合标准7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

《中国质量报》【世界计量日·各地传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计量支撑作用 赋能高质量发展 ...

  • 坦克300轮胎跑飞 律师:车主索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最新新闻